歐洲藉亞洲市場 重振帆布鞋業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中央社法國莫來翁11日法新電)數世紀前開始出現的帆布便鞋,是法國及西班牙交界庇里牛斯山(Pyrenees)農夫所穿著的便鞋。亞洲進口的廉價鞋曾讓當地業者差點經營不下去,但風水輪流轉,亞洲現在正成為當地帆布便鞋產業的救星。

這種便鞋價格不貴、男女皆宜且受到各階級人士喜愛,在炎炎夏日中,是西班牙及法國民眾人腳一雙的國民鞋。

這種鞋已風靡國際,與西班牙藝術大師畢卡索(Pablo Picasso)、美國老牌女星洛琳白考兒(Lauren Bacall)及美國男影星唐強生(Don Johnson)等名人的青睞不無關係。

洛琳白考兒在1948年的賣座電影「蓋世梟雄」(Key Largo)中穿著繞腳綁帶涼鞋,結果帶動了美國的流行風。1980年代的熱門電視影集「邁阿密風雲」(Miami Vice)中,可以看到唐強生穿著帆布鞋打擊犯罪。

但亞洲廉價商品大舉侵市,帆布鞋原產地的業者生意一落千丈。

現年37歲的馬紮特(Armand Marzat)表示:「1990年代時,情況真的很糟糕。當時廉價的孟加拉製帆布鞋侵入市場,其他業者很難生存。」馬紮特家族3代皆在法國西南部城市莫來翁(Mauleon)經營帆布鞋工廠。

但多虧2名商人找到了商機,挖掘出西班牙巴斯克(Basque)地區的需求,使馬紮特家族經營的Megam Creation工作室又得以生意興隆。Megam Creation位在法國與西班牙交界處,是當地最後幾家生產帆布鞋的工作室之一。

這2名商人拉巴(Mathieu Labat)及邁索那夫(Julien Maisonnave)是童年玩伴,拉巴修習法律,邁索那夫則在銀行業工作,但工作了幾年後,兩人有了新的想法,便改變跑道投身於振興帆布鞋產業。

拉巴及邁索那夫開設「索爾藝術」(the Art of Soule)公司,行銷當地的手工帆布鞋。5年前,他們開始在大西洋沿岸知名度假勝地比亞里茲(Biarritz)、漢岱(Hendaye)及蓋塔里(Guethary)的市場上銷售帆布鞋。

經營事業也需要好運氣,去年6月,日本株式?社大同(Daidoh Limited)執行長在義大利佛羅倫斯的成衣展上注意到拉巴和邁索那夫這對夥伴。株式?社大同與日本零售業者United Arrows有業務合作關係。

邁索那夫說,株式?社大同的執行長「覺得我們的產品很特別」。

株式?社大同的執行長透過電話表示:「如果帆布鞋真的是法國製造,我們的顧客願意付更多錢購買。」他說莫來翁出產的帆布鞋目前在香港、日本及台灣皆有販售。帆布鞋在上述地區每雙要價80歐元(100美元),法國當地售價僅介於19至45歐元左右。

拉巴及邁索那夫今年夏天向馬紮特的工廠下了5萬雙帆布鞋的大單,其中65%都將外銷。亞洲地區的業績在短短1年內大幅成長,從1雙都沒有激增至占全部出口的20%。

索爾藝術的營業額自5年前剛成立的3萬5000歐元激增至60萬歐元,他們希望未來能在東京及香港開店。(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