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指涉地勇案 檢座擬告週刊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亦偉、陳朝福台北-高雄11日電)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啟明今天說,地勇因污染遭斷料,是高雄市環保局決策,壹週刊卻說是他下令斷料,根本是配合污染者打擊執法者,若不更正並道歉,就提告。

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收賄案,名嘴與週刊牽扯出地勇遭斷料,是王啟明所指示。不過高雄市環保局對外說明,由於地勇污染環境嚴重且開罰無用,環保局依規定對地勇執行「源頭管制」,通知上游停止對地勇供料,相關決策沒有政治力或外力干預。

王啟明受訪表示,地勇公司堆置脫硫渣等嚴重污染環境,罰了超過10次也不怕,脫硫渣等又不是廢棄物,檢方無法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偵辦,為解決問題,今年2月檢方與環保局開會時,他請環保局應「積極處理」地勇製造污染的問題,隨後他就沒再過問。

他說,地勇製造污染是當地一件久懸未決的環保案件,環保局與檢方開會目的在於移除污染,既然司法無法處理,高雄市環保局在開主管會報後,提出「源頭管制」、「強制清除」的解決方式,源頭管制就是俗稱的斷料。

王啟明說,偵辦污染案件,法律人會想到的作法不外停工、撤照,壓根不會想到斷料這種處分,「週刊把這種(斷料)我不但沒講,也想不到的東西硬塞到我嘴裡,很沒有新聞道德」,根本就是幫製造污染的人來打壓維護環境的執法者,報導前也不向他查證,如果壹週刊不道歉、更正,他就提告。

對於法務部將展開行政調查,王啟明說「德不孤、必有鄰」,所有會議資料與記錄都很完整,要查很容易,而各地檢署與環保單位聯手打擊環保犯罪,是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的指示,高雄地檢署的執行成效還獲得法務部評為模範,他完全不擔心。

高雄地檢署表示,地勇不願改善污染,引發民怨,為免污染繼續擴大,檢察官建議環保局積極處理。而「斷料」或「停止供料」處分是環保局職掌範圍,檢察官無權指示,壹週刊的報導與事實不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