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依旻女流棋后 目標十連霸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11日專電)旅日女棋士謝依旻今晚在東京出席第24屆圍棋女流名人就位儀式,除了獲頒證書、獎盃與獎金500萬日圓之外,還獲得5連霸「名譽」頭銜特別獎金。

同樣由日本「產經新聞社」主辦的第24屆女流名人賽與第50屆十段賽,今晚在東京六本木凱悅飯店舉行聯合就位儀式,謝依旻身穿米色小禮服與男棋士井山裕太共同出席。

謝依旻的父母、哥哥特地從台灣趕來參加她的就位儀式,中華民國駐日代表沈斯淳也到場為她祝福,這是沈斯淳就任以來第1次參加謝依旻的就位儀式,他當場用日文發表了祝賀詞。

井山在十段決賽擊敗挑戰者張栩,衛冕第50屆十段頭銜,他獲得主辦單位贈送的直升機遊覽東京招待券。謝依旻致詞時表示,很羨慕井山,希望自己能以在十段獲勝為目標,也能拿到招待券。

協辦十段賽的公司聽她這麼說,立刻大方地表示也將贈送給她,被問到要跟誰一起搭機遊東京,她開心地說還沒有決定,也許跟家人。

謝依旻接受訪問時還說明,雖然5連霸後獲得的「名譽」頭銜必須60歲以後才能使用,但是如果能拿下10連霸,就能立刻獲得名譽棋士的使用權,她會向這個目標邁進。

年僅22歲的謝依旻稱霸日本女流圍棋界,目前擁有女流名人與女流本因坊頭銜,2個頭銜都5連霸,因此也是日本圍棋史上第1個「雙名譽」女流棋士。

旅日棋士張栩和謝依旻的優秀表現,讓不少台灣年輕棋士積極到日本發展,今年14歲的姚智騰2年前來到日本,今年7月1日剛入段,當上日本職業棋士,他今天也和媽媽一起出現在會場,表示很羨慕謝依旻的表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