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鬥爭哲學反太極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訊】在我讀中學的時候,馬列主義被概括為鬥爭哲學,視為毛澤東思想的核心組成部分。那時候,我們好似頭腦都長在毛澤東的頸脖上,一遇矛盾就跟人鬥,還振振有詞:「八億人口,不鬥行嗎?」就這樣,中國人,尤其是青年,多數人成了「鬥魚」。這時不鬥還真吃虧。

大文革早就結束了,鬥爭哲學卻深入人心,在民間繼續發酵。中共這時候頭痛了,生怕哪一天被當作走資派或者貪腐分子鬥,揀來儒家的「和為貴」思想,說要創建和諧社會。但這並不意味中共丟掉了鬥爭哲學,而是換了形式,比如堅持迫害法輪功,還有唱紅打黑等。

2010年薄熙來最為風光的日子,在重慶大學A區主樓101會議室,他問大學生:「打黑除惡你們贊成不讚成?」全場300多張嘴齊聲響亮回應:「贊成!」薄熙來接著問:「唱紅歌,讀經典,大家喜不喜歡?」全場齊聲回應:「喜歡!」瞧,這就是鬥爭哲學的新實踐。我看大學生並非真的贊成,只是被黑社會•紅政府挑選來當回應聲蟲,陪薄熙來作秀而已。

我首先要聲明,人有人的活法,正常的生活權利不可被惡法或借道德的名義剝奪。所以今人為六四正名、法輪功學員堅持信仰、訪民以多種形式維權抗爭,都無可非議,給予理解合乎人之常情,聲援支持是正義之舉。孟子講了人民起義誅獨夫的仁義正理。李淵起兵反隋煬帝暴政和李世民貞觀之治,是堅守和復興仁政理念。抗暴基於人權,與鬥爭哲學無關。

中共黑社會──紅政府明裡暗地宣揚和實踐鬥爭哲學,實質是以馬列邪說反中華太極正道。

只要生長在中國,沒有沒聽過「太極」這個詞的。太極,最早見於《易傳》:「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這裡最表層的意思指以蓍草起卦的過程:太極,指蓍草尚未分開的一把狀態,分蓍便形成陰陽二爻,稱做兩儀。陰陽二爻可組合為陽陽、陰陰、陽陰、陰陽四種形象,合稱四象。四象各加一爻,便成八卦:乾、坤、震、巽、坎、離、艮、兌。八卦重疊組合成六十四卦,以自然義理占卜人事的吉凶禍福,循其義理可以修君子。

修君子,即做完人(聖賢),老師修不成,學生接著修,師生承傳共同維繫從炎黃到華夏再到漢唐的「禮義廉恥」的正道正理,學做文質彬彬的文明人,斯文有禮且大義凜然,不是西方智者托腮沉思的哲學及其主義,而是東周(春秋戰國)時期由孔子開創、孟子為主脈的「君子儒」的修養學問及其實踐,形成儒生特有的仁、義、禮、智、信「五常」倫理和「敬天法祖」的禮法道德,勤讀經典以及師生問答、個人修習等。儒家的宇宙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並非邏輯論證的主義教條(意識形態),而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等哲理。

太極(生兩儀、四象、八卦)的義理,說白了,就是儒家的宇宙演化觀,以西方的歸納思維,可概括為「太極宇宙觀」,兩儀四象的陰陽生剋之理,以及八卦的五行生剋之理盡在其中。從時間上看,《易傳》成書於東周,比希臘哲學還要早些,是承傳酋邦時代炎帝黃帝修道體悟的記載。道理,得道者說的理。儒家仿乾坤正道做君子,也是修道。儒道實乃一家。

部落酋邦的首腦(古籍中的「帝」)修道求仙,所以古書上有黃帝「白日飛昇」的記載。堯舜禹「禪讓」,這樣解釋那樣解釋,都不如「修煉得道,閉關圓滿」的解釋更合理。權力和特權如同鴉片,夏、商兩代的「帝」與西周、東周的王、侯(公)戀權之後,就逐漸經由卿、大夫、士等中小貴族階層轉入隱修。古代齊國曹劌、吳國孫武、越國範蠡等都是隱修者。

大致同時,古代希臘哲學家(從泰勒斯到蘇格拉底)也大都是這樣的隱修者,他們當時說的話都有很多天機,例如「世界的本原是水」,「萬物都有生命」、「活火造成戰爭」等。這些觀念,希臘哲學家當時都是口述,只在柏拉圖、亞里斯多德之後才有文字完整地留傳。為什麼?因為天機不可洩露,對一城一地的一群人說還行,聽了就了,完整留傳則不行。

中國古人也是如此,修道有成者著書立說不分科,一詞多義不下定義,沒有標點符號,目的就是隱藏天機和道理。後人只能通過「和光同塵」、「禍福相依」、「塞翁失馬」、「庖丁解牛」、「東施效顰」等成語的哲理和故事去體悟,各人天分、勤奮、德行不同,修為也不同。依照我的理解,太極宇宙觀就是中國修道高人的得道體悟,先是師徒之間口傳,而後再以圖和解說傳出來,修道者可依照師父的指教運氣煉丹,像孫武那樣出山完成大事後歸隱。修儒者可依照讀經的義理修德受難,像孔子周遊列國求官不得歷經艱辛不修道也在道中。

相比之下,希臘古代哲學可謂智者沉思之術,就某一句話(例如「美德即知識」)沉思,以歸納定義選擇一個確定的意思,而後像幾何證明那樣去推理,定理一、二、三……創建起一整套理論,叫什麼學或什麼主義,哲學和科學就這樣形成,守德而求知者清心寡慾就在修煉。西方就這樣開拓出學術之路,走畢達哥拉斯教人和諧的路,到今天公民社會就是憲政。

中國古代沒有邏輯的沉思、定義、推理、證明的學術。儒家是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學問履行,師生知道一點做一點,身體力行、知行合一地做正人君子: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儒無論君臣,修仁克己復禮、為仁由己,修義各盡其責、當仁不讓。這樣做君主、臣子、布衣,都要捨棄很多慾念,吃苦比公民多,能做到就在修道,表裡不一則入邪道。儒家修君子,形象地說,就是在以人與禽獸相區別的「禮」為圓心畫各人的圓。

這個人生的圓,我就視為人生太極圖:一邊個人畫,一邊跟父母、子女畫,跟朋友、愛人、師生、同事、同僚畫,跟宇宙演化天地萬物一樣,依然要遵守陰陽五行的生剋之理,是一個無極(無名)而太極(有名)的成長過程:在人的血緣、情緣、職業、職務的等級關係中,以仁、義、禮、智、信的倫理常識正心,培育出禮義廉恥的品格與文質彬彬的性情。這樣看來,西方《聖經》所講的人生觀,幾百萬字,在中國盡在一黑一白、白中有黑、黑中有白的「太極陰陽圖」的無字書中。大道者看圖識理。一般人眼茫茫,需要講解和註釋。

於是太極圖有了文字解說。現在我們看到的太極圖,和道教講內丹修煉之理的《無極圖》一樣,據史書記載,是五代十國之交的大道陳摶所畫,是其第四代傳人周敦頤以《太極圖說》傳出來的,前半段基本上講修道成仙的原理,後半段比較多地講仁義道德的天理。周的儒門弟子開創理學,以道釋儒、以理釋禮。道教的宇宙觀•煉丹術,被南宋朱熹整理註解為「無極而太極」之後,把道比作一個人體,無極是後背,太極是前身,只看一面就是個合抱的黑白陰陽魚組合的圓。夫妻、家庭、朝廷、官場、經濟、政治、文化等人的天機盡在這個圖中。

「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這20個字的《周易》之理,一幅太極陰陽八卦圖盡在其中,週邊再配先天六十四卦,太極的宇宙觀、人生觀全都在裡面。其中的道理,西方思想家一生都只在作哲學論辯,至死還是猜測。黑格爾的哲學可謂太極圖的思辨之學,用抽象定義的概念,以系統的理論、主義、學說,論述了中國的「太極之道」,思辨之理極為晦澀,很難完全讀懂,缺德者只會曲解。馬克思曲解黑格爾,弄出鬥爭哲說。

鬥爭哲學是不折不扣的歪理與真真切切的反太極邪說:以唯物史觀把人當作野獸,以剩餘價值邪說造謠煽動工農流氓暴亂。我在《中共開始自殺》中說了,馬列歪理聚集人的邪惡和乖戾之氣,引人的血氣入邪道:無休止的爭鬥,口吐污言穢語,罵人不贏便器械相鬥。鬥爭中幾代人成了共產黨的應聲蟲、炎黃子孫的反叛者,惡氣在胸的馬列子孫:扣帽子打棍子。

中共反對擇善而從、從善如流,與善為敵。被中共這樣變壞的人,積惡作孽以至於無惡不作、窮兇極惡,把家人、鄰居、師生、同學、同僚等互補的同心圓,變成輕蔑良心、漆黑一團的圓,即佛教所說的永遠不得超生的十八層地獄,卻撒解放全人類的彌天大謊。義大利《太陽城》的作者康帕內拉明說人體是宇宙,即毀宇宙。鬥爭哲學反太極,旨在毀人毀宇宙。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