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戶雨水澆田需交水費 網友:空氣收費不?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日,原本默默無聞的河南省邊緣小鎮黎集鎮,因一則「向當地百姓收取自然水費」的消息,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網民調侃:舊社會的「苛捐雜稅」魅影不僅在中國這塊大地上肆虐,而且是變本加利,與時俱進!

網路上近日流傳一則網貼說:「農民用天上下的雨種田 竟需交納自然水費!」網貼指出,2008年5月起,河南信陽固始縣黎集鎮開始徵收一種奇怪的水費:在給老百姓發放糧補條時,每人要扣去30元,政府給出的說法是:交的是自然水費,也就是天上下的雨,農民用來澆田!

網貼還指出,「自然水費」是從2008年黎集鎮鎮長曾垂有上任以後才開始收的,如果不交錢就拿不到糧食補貼的條子,拿不到條子就等於拿不到國家發的糧食補貼。如果按照2008年全鎮總人口7萬人來計算,當年黎集鎮可收取「自然水費」210萬元。

發帖的網民表示,這不是黎集一個鄉鎮收取的,固始北邊一個鄉也存在這樣的怪現象。

收水費背後是鄉鎮財政困窘

9日上午,大陸媒體記者趕赴黎集鎮採訪發現,荒唐水費背後,暴露出的是鄉鎮財政日益困難的窘境。

同屬黎集鎮,與洪塘村相鄰的卧龍村村民透露,該村目前仍在繳納該筆費用,但收費方已經發生變化。2010年前,這筆費用由黎集鎮負責收取,2010年後,突然改由卧龍村委會集體收取後上交黎集管理處。

黎集管理處是固始縣水利局設立的一級水利管理機構,負責管理流經黎集鎮、石佛鎮等周邊7個鄉鎮的水渠與耕地灌溉收費。

與黎集鎮毗鄰的石佛鎮村民說,目前該鎮仍在按照30元/人的標準收取灌溉費用。「從2005年到現在已經7年了。」

信陽市固始縣水利局副局長葛昆說,固始縣收取自然水費,是由客觀因素造成的。他稱固始縣在內的信陽市,以水稻為農作物,灌溉用水的需求特別大。

不過,10日下午,固始縣縣委宣傳部副部長蔡黎明對此事回應,聲稱網傳不實,說是在收水費,但不是對農民使用天上的雨水收費,而是對農民使用灌溉渠里的水收費。

黎集鎮黨委書記張健剛表示,雖然每年上級財政部門都給黎集鎮撥款近百萬元,但這些僅夠支付部分行政、事業單位人員的工資,其他諸如路燈維修、衛生清理等管理費用,則要自己想辦法解決。

網友群起拍磚

網友百柯千山指:官吏真是無恥到了這種地步!無言以對!下回要不要收陽光費?空氣費?

也有網民揶揄:舊社會的「苛捐雜稅」魅影不僅在中國這塊大地上肆虐,而且是變本加利,與時俱進!

還有網民調侃反諷:老天使其滅亡,必先使其瘋狂!政府生財有道啊,……2020年中國實現創新型社會,「支持」當局收自然水費的「壯舉」!希望政府能拿出更多收斂老百姓血汗錢的的方法和作風!

另有網民嘲諷:這錢收得對呀,因為老天下雨是政府說了算!人民的幸福生活官員們的恩賜啊!共產黨創造出古今中外之奇迹,讓人嘆為觀止!

2008年河南省漯河市的裴城鎮便曾出現「農民收割自己家裡的玉米,還需向鎮政府繳費辦證」;前段時間某個地方說風是國家的,也要收費。網民表示:刮地三尺,民脂民膏,邪政滅亡前的瘋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