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管釣島 台自1971年抗議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2日電)外交部今天說,中華民國堅持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對於日本把釣魚台列入行政管轄之下,中華民國自1971年起抗議從未間斷。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表示,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美國有義務防衛日本。

美方曾表示,對釣魚台列嶼最終主權歸屬不持立場,但釣魚台自1972年起就在日本政府行政管轄下,而美日安保條約規定,條約適用範圍包括「日本政府行政管轄的所有地區」,釣魚台在範圍內。

外交部北美司長令狐榮達上午在外交部新聞說明會受訪時指出,日本在1972年把釣魚台列入行政管轄之下,中華民國在此之前、從1971年以來就對釣魚台的立場表達非常清楚,釣魚台列嶼屬於中華民國固有領土。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解釋,努蘭非常清楚表明,美國對於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問題是不採取任何立場,希望相關各方以和平方法解決;中華民國還是堅定擁有釣魚台列嶼的一貫主張。

他指出,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釣魚台列嶼跟主權沒有必然關連,條約著眼的是區域情勢穩定跟和平,美國提及這項問題,其實不涉及主權歸屬問題

對於釣魚台自1972年起就在日本政府行政管轄下,夏季昌強調,中華民國政府當時已經提出相關抗議,這個立場沒有改變,對於行政管理權移交也不同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