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汪洋入常 團派香火關鍵 十八大權爭焦點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常委人數與入選名單一直是海外各媒體樂此不疲的討論熱點話題。隨著十八大會期的逼近,中共高層各派勢力也紛紛利用自己掌控的海外媒體放風,為本派人選造勢。近日,有中共新近掌控的港媒放風稱常委人數可能由現在的9人減為7人,並預測此前媒體普遍看好的汪洋和張高麗不入常,以體現中共各派系的「平等」。對此,另有港媒發文表示,汪洋對團派的意義不可低估,汪洋能否入常,始終是權爭焦點。

香港《南華早報》在今年6月份時率先放風,先報導了5月中旬,中共針對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人選問題舉行的一次內部投票實驗,然後表示預測下一屆常委人數可能由現在的9人減為7人,並且提出不包括汪洋與張高麗的7人名單。之後,有其他海外媒體做了類似的報導。

而有輿論表示,《南華早報》在臉書上的報頭早已變紅,該報已被中共某派系暗中操控。據香港記者協會07年的統計,過半數的香港傳媒東主已被中共政府吸納入人大或政協等建制,包括擁有英文《虎報》(數年前已轉為免費報章)的星島集團主席何柱國,而現時的《南華早報》總編輯由政協委員出任,令有關比例進一步增加,亦使香港傳媒領導層「更紅」。

日前,香港《東方日報》發表文章表示,時任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的張高麗,是江系人馬;時任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的汪洋則是胡錦濤團派的人。今年六十六已歲張高麗對中共政局今後的政治作用和影響力是十分有限的,而汪洋對團派的意義卻非同一般。

「如果張與汪真的同時被雙雙『拿下』來體現所謂的黨內派系的平衡,表面上『平等』,實際上是胡的『團派』吃了虧。」

評論表示,汪洋十八大若入常,可以幹兩屆十年,到時才六十七歲,仍有「理由」再幹一屆,胡錦濤「團派」的影響力便可順延十幾年,屆時汪洋就是「朝中大佬」,可參與和輔佐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指定」。

而如果汪洋十八大不能入常,今年六十五歲的團派劉雲山也只能幹一屆便退,屆時在決定十九大最高人事格局和接班人問題上,整個「團派」的發言權將大大減弱,「團派」香火將及此而熄。因此,汪洋能否入常,始終是權爭焦點。

18大汪洋入常成定局的與論異軍突起

不過,被認為預言準確的中國獨立政情分析人士牛淚日前在網路上發表言論,堅稱:汪洋入常已成定局!

而後有網友跟帖表示:「爆汪洋出局十八大 」和上一次說溫家寶要辭職一樣荒唐。並指中國現有臺面上的領導人中,汪洋是最有能力繼續推動鄧小平改革開放事業的人物,胡錦濤會讓這樣的人失去進十八大的領導核心的機會?大家可以想一想。

汪洋是胡錦濤團派主將

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是胡錦濤的安徽老鄉﹐人民日報社旗下《大地周刊》2009年底發表文章《「少帥」汪洋》說﹕「政情人士分析,汪洋曾歷任安徽省副省長、國家計委副主任、國務院副秘書長、重慶市委書記、廣東省委書記,在地方打滾過,也在中央歷練過,既有鮮明的『團系』色彩,又是難得的財經好手,前途無可限量,未來當有想象空間。」

資深媒體人王宇心分析,現年57歲的汪洋﹐是中共高層官員中少有的不染發者之一﹐他有過人的膽識﹑敢想敢幹﹑敢於觸及突破禁區。汪洋曾說,「允許改革失敗,不允許不改革」。

王宇心表示,十七大後﹐汪洋與薄熙來長期對抗﹐為胡清洗了大批政法系周永康人馬﹑江派廣東幫高官﹐他近期在廣東掀起反腐風暴撂倒了30個廳官﹐數百名官員被雙規。遭汪洋查處被判死緩或無期徒刑的江系省部級高官包括﹕公安部長助理﹑經偵局長鄭少東、最高法院副院長黃松有、廣東省政協主席陳紹基、浙江省紀委書記王華元﹑深圳市長許宗衡案等人﹐其中多人參與迫害法輪功。

而汪洋在廣東發起了「解放思想」,也是在挑戰江的政治命根子「三個代表」﹐把廣東作為了胡的「科學發展觀」試驗基地﹐率先進行了行政體制改革。

王宇心認為,汪洋被認為是胡團派總代理人﹐他處事秉承胡的旨意﹐胡錦濤近兩年內三次視察廣東,力挺汪洋和「廣東模式」。

《路透社》稱「汪洋被視為下一個溫家寶」。汪洋最近訪問新加坡﹑澳洲﹑新西蘭﹑香港﹐《澳廣》近日報導稱,「汪洋是中國政壇的一顆新星,被廣泛認為是改革派領導人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