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糾紛 美籲非脅迫方式解決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訊】(中央社金邊12日法新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將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區域安全論壇,與中國大陸外交部長楊潔篪會面。她今天在兩人會面前敦促南海周邊各國要以「非脅迫」方式,解決領土紛爭。

中國大陸漁政船昨天接近釣魚台,引發中日關係緊張,可能為東協試圖就爭議水域達成「行為準則」的努力蒙上陰影。

根據媒體收到的文字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對東協發表演說時提到,該區各國應以「非脅迫方式解決糾紛。勿恐嚇、威脅或以武力解決問題」。

希拉蕊再次敦促擱置已久的行為準則要有進展,以避免南海船運與漁撈權產生「困擾甚至對峙」。

不過中國大陸曾警告,不要「放大」南海問題。為了避免惹惱中國大陸,希拉蕊這次與楊潔篪也會談論較不具爭議的議題,像是兩國聯合進行人道救援。

但希拉蕊幕僚告訴法新社,她這次會面將提及中日兩國緊張情勢升溫一事。(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