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溫家寶 18大前太子黨籲政改平反六四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李倩倩採訪報導)近日,香港《開放》雜誌網站刊登文章《黨內要求政改呼聲再起》披露,薄熙來案發以後,全國官民議論紛紛;反應到中共高層與太子黨,主張憲政改革的人越來越多,經濟形勢也不妙,傳稱只待有人登高一呼。不過,評論認為:中共無論改與不改,都是死路一條。

傳只待有人登高一呼

這篇署名夏文思的文章披露,四月五日中共民主派的言論重地《炎黃春秋》召開了一場有關薄熙來事件和中國政治體制改革途徑的座談會,不止一位講者認為中國已在大變的前夕,人心思變,現今的「維穩」局面已維持不下去了。他們認為民間應該與總理溫家寶改革的呼籲互動,主張中國推行憲政民主改革,實現民主化。

文章提到,中國在大變革前夕,中共太子黨亦相當活躍,與《炎黃春秋》往來密切、主張中國走「憲政民主」道路的有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葉劍英子女葉向真、葉選寧、陸定一之子陸德、陶鑄女兒陶斯亮、馬文瑞女兒馬曉力等,習近平的姐姐習橋橋有時也會前往赴會。據說他們還主張平反六四。

文章引述《炎黃春秋》執行主編徐慶全說,現在,不管是被稱之為「左」還是被稱之為右的人,也不管廟堂之高還是江湖之遠,從「左」右到上下都有相同的呼聲,所有的人都希望變。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中共抱著利益死死不放,它幻想永遠坐它的江山、永遠去奴役人民。中共黨內要求政改的呼聲其實是希望共產黨的命能稍微長一點來呼籲這個改革的。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時政評論家李天笑則表示,如果不改革的話,可能會發生革命,改革的話中共的政權就會垮掉。改革不能解決中共的根本問題;而且在改革進行的過程中,很可能會發生一些突變,使中共解體從而退出歷史舞台。

李天笑:「如果共產黨真的進行改革的話,改革以後造成黨內的衝突加劇或者民眾要求呼聲反而要求更大了,或者是要求共產黨下台,或者要求他自己清理它鎮壓民眾的那些罪魁禍首像江澤民,因為平反六四也好,法輪功也好,必然涉及到清理中共內部的罪犯、元兇,這樣就使共產黨可能由於它自己提出改革,使它自己走到了下台的趨勢上去。」

「太子黨也看到了危機」

據指,另一位太子黨,鄧小平時代八大元老之一彭真的兒子傅洋在這次中共權力鬥爭中,也成為強烈反薄熙來的人物。遭薄熙來迫害的律師李莊即是傅洋的北京康達律師行的重量級刑辯律師。

而有北京消息人士說,在薄熙來垮台後,這一派太子黨在中共黨內的影響大增,將成為決定中國未來政局走向的其中一股重要力量。

邢天行:「太子黨這裡邊有對歷史比較嚴肅思考的,有一群人他們也看到了中國面臨的危機,雖然他們是既得利益者,但是如果這個危機不解決的話,他們的利益將受到很大的損失;同時危機如果不解決,壓制民變,最後的結果就是中國整個的經濟國體都會受到很大的傷害,那麼對於他們這些人來講,誰都不願意看到國家陷於一個大的災難當中,所以他們希望在這個災難沒有出來之前,盡可能想一想辦法去避免,這是一個正常的心理狀態。」

評論:中共不具備憲政資格

《開放》文章認為,《炎黃春秋》這個圈子的人呼籲政治改革已多年,不足為奇,但現在中共體制內對此很少發言者也開始公開要求政改。

不過,邢天行指出,從世界潮流範圍講,中共其實不具備憲政的資格。因為憲政其實是從這個君主制體系發展過來的,對於黨派來說就是一個輪流執政的問題。

邢天行:「像胡錦濤這樣類型的人,有沒有決心去為了這個國家放下一黨之私,哪怕說共產黨真的利益受損失了,將來被人們選下去了,但是為了這個國家的發展,為了人民不流血,鋪這樣一個健康的道路,能不能夠去真正的把共產黨這個東西放到一邊去,這就是看他們個人的、自己的良知也好,包括他對民族的責任感也好,他能不能用這個來衡量。」

中共崩潰就在今年?

而中共喉舌《人民日報》也報導說,中國經濟前景不妙,有可能出現危機。中國沒有經濟增長就沒有穩定,共產黨政權經受不起一次經濟蕭條。大陸網上披露,現在各地政府都為維穩傷透腦筋,維穩的費用支出越來越大,地方政府的領導天天擔驚受怕,怕民眾上訪民眾聚會。

邢天行分析,中共從江澤民系統當中一直走上了維穩思維,這個維穩思維到目前為止一直都絲毫沒有鬆動的跡象;所以它只要還是堅持它那一套高壓維穩,一黨集權體系的話,那麼老百姓必然是要反抗,一定是要發生的,流血是不可避免的。

李天笑總結說:「中共在歷史上已經犯下了滔天大罪,必然要解體、滅亡、崩潰的。在這種情況下講改革符合中共目前掌握解決危機的話語權和主動權這麼一種思路。這個是改革它本身是沒有出路的,只限於維持加強共產黨的領導,那麼這個是死路一條。」

文章還提到,去年冬天以來,中國朝野輿論和左中右各派都開始大談中國的危機和變局,認為今年中共將召開十八大,潛伏多年的權力鬥爭可能一觸即發,二○一二年將成為中共危機四伏的關口,中國已走到不得不變,不變就亂的十字路口。

而美國學者章家敦,十年前曾預言中國將在二○一一年底崩潰。不久前,他再次斷言,中共的崩潰就在今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