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冒險上訪北京促查李旺陽死因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訊】(美国之音電)兩名香港民主派成員前往北京信訪局,向中央表達香港人對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事件的關注,並打算到湖南省當地促請當局恢復李旺陽家人和朋友的人身自由。

香港泛民主派組織「社民連」的兩名成員羅堪就和陳裕南,7月12日早上11時到香港國際機場,乘搭1點50分的飛機,前往北京向中央表達港人對李旺陽事件的關注。他們帶上4000多名香港人的簽名和請願書,要求中央交代李旺陽的死因。多名社民連成員到場聲援,在機場離境大堂高呼口號,目送二人離開。

羅堪就和陳裕南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們預料,若能成功入境,此行將會有一定的危險,但他們依然希望能讓中央知道香港人並沒忘記李旺陽事件。

​​羅堪就過關后,在候機室對VOA表示,他心情很平靜,是帶著平常心去北京上訪。

他說:「我覺得人命對我們來說很重要,而社會上對這些不公義的事情,我覺得我們應該要盡一些責任去為社會秩序、公義,為死去的人尋求一個公道。」

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曾經表示,希望透過這次行動向中央施壓,把在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期間無法親自遞交給胡錦濤的簽名和請願信交給中央政府,預計他們二人會在星期六返回香港。

大約在兩個星期前,數名香港學生曾經前往湖南邵陽悼念李旺陽,被當地公安扣押12小時。有學生聲稱在扣押期間曾被公安恐嚇和粗暴對待。

自從李旺陽的死訊傳出后,香港人一直關注事件,一些組織舉辦多次遊行,發起萬人聯署,舉行各種悼念活動。在7月1日的大遊行中,有不少示威人士高舉為李旺陽喊冤的標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