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砍支出 恐陷更嚴重衰退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特稿)在撙節與促進成長的拉鋸中,西班牙政府選擇大砍支出650億歐元挽救財政,但居高不下的失業率、沈痾日深的銀行金融業以及持續增加的公共債務,恐使西班牙陷入更衰退的困境。

正當西班牙人還陶醉在蟬聯歐洲國家盃冠軍的喜悅,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則宣布,將削減650億歐元的公共支出,對照他曾信心滿滿表示,借助球運可為西班牙帶來財運,顯得格外諷刺。

這套為期2年半的撙節方案,首先砍向失業救濟等社會福利支出,公務機構與部門的員工薪資刪減7%,並要求地方政府展開可節約數十億歐元的財政改革。

而先前拉荷義已頒布450億歐元的撙節方案,如今還要再砍650億歐元,同時增值稅由18%調漲至21%,西班牙經濟能撐得住嗎?

即以居高不下的失業率而論,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公布的統計數據,歐盟平均失業率約10.3%,西班牙高於平均值1倍,青年失業率更是超過50%。

而西班牙國家統計局(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tistics)年初公布的數據顯示,西班牙總失業人數達530萬,西班牙勞工聯合會國際處處長歐瑞特(Javier Doz Orrit)說,當局預估今年西班牙經濟將負成長1.5%,如此總失業人口將突破600萬。

失業人口有增無減顯示西班牙失去經濟發展的動能,西班牙央行宣布,因改善失業率遲無起色,西班牙的經濟產值,由去年底至今年初連續2季縮減,顯示西班牙正陷入第2次的經濟衰退。

如今拉荷義又頒布長達2年半的650億歐元撙節方案,如此失業率惡化對經濟發展造成的衝擊,不言可喻。

此外,檢視西班牙脆弱的金融體系,6月底落幕的歐盟峰會,以及本週召開的歐盟會員國財長會議,敲定挹注西班牙金融業1000億歐元,市場預估有助於提振並重整西班牙的金融市場。

但是房地產泡沫破滅以致西班牙的銀行抱著一堆無法打消的房貸呆帳和空屋,拉荷義政府雖以政治手段下令銀行儘速處理,卻傷害西班牙長遠的經濟發展。

尤其今年4月間,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因西班牙經濟今年有可能萎縮1.5%,而調降16家銀行的信評,當時西班牙外交部長葛瑞西亞(Jose Gracia Margallo)表示,西班牙正經歷巨大危機。

如今650億歐元的緊縮方案正式端上檯面,伴隨著經濟萎縮與房地產泡沫破滅牽動的金融業沈重壓力,失去資金動能的西班牙如何啟動促進經濟成長與發展的齒輪?

西班牙應用經濟研究基金會副執行長康得魯伊斯(J.Ignacio Conde-Ruiz)說,起源於2010年中爆發的歐債危機,目前還無法判斷何時見底回升。

失業率攀高,金融業的缺口又岌岌可危,而拉荷義宣布的650億歐元撙節計畫,無疑造成西班牙的經濟危機更是雪上加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