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71型 成亞洲兒童殺手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訊】(中央社河內12日綜合外電報導)越南1名20個月大男嬰生命超過1/3時間都耗在醫院,可能還要好幾個月才能回家。這一切都是因為亞洲的一種疾病,也就是腸病毒71型,它和水痘一樣常見,通常也幾乎一樣嚴重。

美聯社報導,男嬰陳明江(Tran Minh Giang,譯音)罹患一種特別難治的手足口疾病,這種疾病在亞洲地區已奪走數以百計幼童性命。患者有時會出現發高燒、腦部腫脹、麻痺和呼吸困難等病症,即使受到很少或沒有症狀的人傳染。

這種病毒最近襲擊柬埔寨,當地醫師原本對此病一無所知,即便到現在,專家都無法完全了解這種病如此具破壞性的原因。

陳明江已染病7個月,現在仍需仰賴接在小小喉嚨上的呼吸器呼吸。

他的父親今天表示:「他可能要一段時間才能康復,或許要好幾年。他睡覺時,肺部不會運作。他最初發高燒時,我都沒想到病情會變成這樣。」

柬埔寨許多兒童最近突然死於一種怪病,引發全國恐慌。前幾天若干醫院在採集的樣本中檢測到腸病毒71型(EV-71),引起外界擔憂。衛生官員仍在調查,但表示,這種病毒很可能是相當多病例的禍首。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這是柬埔寨第一次發現腸病毒71型,但這種病毒在亞洲其他地區是惡名昭彰的病原體。單單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就有356人因此喪命,越南則有33人。

陸最嚴重疫區在湖南省中部,上週當地1家醫院1樓人滿為患,由此可見此病的規模。數十名孩童擠在2間小房間內,一邊哭喊,一邊坐或躺在椅子上吊點滴。湖南省5月通報有33起手足口疾病死亡案例,是全國當月總數的1/4。

這種疾病1997年開始在亞洲各地爆發,當年馬來西亞傳出第一波嚴重疫情。在此之後,日本、南韓、新加坡、蒙古、台灣和澳洲等地都不斷與此病毒抗戰。(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