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東協 簽署友好合作條約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2日專電)正在東南亞訪問的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今天與東南亞國協共同簽署友好合作條約。她期盼未來能共同合作,以和平方式解決亞太地區爭議。

1976年,東南亞國家協會創始國發起並簽署「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Treaty of Amity and Cooperation in Southeast Asia),為東協的成立奠定基礎,1987年,東協修改條約歡迎非東南亞地區的國家也能參與。

美國在2009年與東協簽署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而歐盟於2006年12月與東協洽商締約,卻受限於原條約內容並未規範區域國際組織可與東協締約而延宕至今。

中國大陸、韓國、朝鮮、日本、蒙古、印度、俄羅斯、新西蘭、巴西等,都已與東協簽署友好合作條約。

根據歐盟發布的新聞稿,艾希頓(Catherin Ashton)在締約後表示,歐盟與東協締約,象徵彼此承諾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藉著締約更足以證明,歐盟與東協將以共同合作的方式,解決亞太地區所關切的政治爭議。

東南亞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加上南海主權爭議受國際矚目,歐盟越來越重視東南亞區域的發展。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曾多次呼籲歐盟,東南亞經濟快速發展,必須和東南亞國家儘快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