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LED商機 轉向大尺寸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3日電)台灣面板廠今年積極投入小尺寸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分析師認為,小尺寸產品市場已被三星手機壟斷,只能看其他手機廠需求,以及大尺寸產品商機

友達光電、奇美電子鎖定今年量產小尺寸AMOLED面板,但原定第2季量產的友達傳出時程推遲消息。幾乎囊括所有小尺寸AMOLED面板市場的韓國三星,打算今年推出AMOLED電視面板,樂金顯示器(LGD)也預計今年量產,但韓廠進度似乎也落後。

面板研究機構WitsView協理邱宇彬表示,韓國三星智慧型手機熱賣,所採用小尺寸AMOLED面板市占率逾95%,即便樂金顯示器也很難打入市場,只能在大尺寸AMOLED面板市場一決勝負。

邱宇彬強調,三星、樂金品牌都宣布今年要推出AMOLED電視,但目前都遇到瓶頸,台廠雖從小尺寸產品出發,但可替未來跨入電視用大尺寸產品打基礎,若再與具專利、技術優勢的索尼(Sony)等日廠合作,仍有與韓廠競爭機會。

他認為,奇美電面板有鴻海集團的出海口,鴻海高階產品可望由夏普供貨,奇美電往中低階、低價產品發展的機會不小,因此,對奇美電而言,研發屬高階產品的AMOLED面板,恐怕不如友達來得迫切。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分析師劉美君表示,目前只有三星有大規模的AMOLED面板生產線,具充沛量產能力,且都出貨給自家手機品牌使用,因手機銷售不錯,所以市占率很高。

劉美君指出,台廠發展AMOLED面板一度喊停,技術明顯落後韓廠,雖然近來友達光電、奇美電子積極投入,但短期內仍難趕上韓廠,未來只要技術達到一定水準、產品售價較便宜,仍可獲三星以外的手機品牌採用。

她說,三星以外的手機廠擔心,向三星單一供應商採購AMOLED面板恐有斷貨之虞,勢必找尋三星以外的面板廠,只是現階段還找不到,只要未來友達、奇美電能供貨,不怕沒有買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