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飆高防中暑 不適速就醫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13日電)台北市連日溫度飆高,消防局接獲多起民眾疑似中暑案例。消防局今天提醒民眾,如覺得自己心跳過快或呼吸過快等有疑似中暑症狀時,儘速到陰涼處休息並就醫。

這週來台北市接連數日氣溫持續飆高,屢破紀錄。依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統計,從4日到10日,119(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已接到9名民眾疑似因天氣炎熱造成身體不適送醫案件。

消防局提醒民眾,這幾天依舊是高溫炎熱的天氣型態,民眾如果感覺有皮膚乾燥發紅、心跳過快、呼吸過快等中暑症狀,要馬上到陰涼處休息或就醫,特別是從事戶外工作者或運動員、嬰兒及幼童、65歲以上的老人、患有慢性疾病者更需要注意。

消防局指出,長期處在悶熱的環境下,不管是成人還是小朋友,都很容易因水分大量流失,造成體內酸鹼值來不及補充而產生熱衰竭現象;初期症狀包括頭暈、頭痛、噁心、氣促,若體溫再繼續上升又未能及時散熱,則可能出現無法出汗、全身痙攣,情形嚴重者有可能導致昏迷等生命危險。

當有上述情形時,應儘速離開高溫場所並設法降溫,例如替患者脫除外衣及其他束縛物,用水擦拭身體、搧涼以減低體溫,補充含鹽分或電解質的飲料,儘快撥打119送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