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設宇宙戰略室 發展航太事業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3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為了加強開發航太戰略,昨天在內閣府底下成立「宇宙戰略室」,具有統籌政府部會之間聯繫的職責,是一個研發太空、振興產業的司令塔組織。

宇宙戰略室將任命宇宙審議官,帶領約30名幕僚,提供宇宙政策的提案,並與經濟產業省、文部科學省等進行協調,使政策的擬定重點化、效率化。

同時為了建立日本版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宇宙戰略室也將負責所需準天頂衛星的鋪設、運用等作業,讓日本版衛星導航系統的利用,可普及亞洲地區。

準天頂衛星預定2018年發射。日本政府期待日本製的火箭、衛星等航太產業能提升國際競爭力。

配合宇宙戰略室的成立,日本也在內閣府底下成立一個審議預算方針的「宇宙政策委員會」。

這是裁併文部科學省轄下宇宙開發委員會等組織,新成立的一個單位,由專家學者組成,委員人數不超過7人,預估近期之內將決定人選。

這個政策委員會將應戰略室要求,審議宇宙政策相關預算的重點分配方針、發射人造衛星計畫的適當性、安全性等。

為了因應多元計畫,原本由文部科學大臣、總務大臣管轄的獨立行政法人「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也改由首相、經濟產業大臣管轄。

開發航太是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特別重視的政策之一,配合宇宙戰略室的成立,他昨天決定任命國家戰略大臣古川元久兼任宇宙政策大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