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志峰:比「美女」更醜的是「潛規則」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訊】國際小姐重慶賽區評委:三甲非我們選出。近日,國際小姐中國大賽重慶賽區前三甲獲獎照片引眾多網友圍觀,稱外形不夠靚麗,達不到重慶美女的平均水平。賽事組委會稱比賽沒有黑幕和潛規則,公平公正。而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評委稱:評選時受到壓力,三強結果並非我們評出來的,對該結果也相當失望。(7月11日《重慶晨報》)

  
照片曝光後,這幾位獲獎美女承受了巨大的壓力。非常不好意思,一開始我沒想到這是選美大賽的獲獎選手,我把她們當成是《星球大戰》劇組的了。選美選得超出了人類的想像,不容易,堪稱「最科幻選美大賽」了。
  
美和丑,當然是見仁見智的事情,環肥燕瘦、各有所好,你說西施美、我覺東施妙,這其中沒有很精確的標準。但是,人類的審美眼光也是有共性的,你搞得太科幻、太火星了,難免會引發質疑。而更弔詭的,是有評委稱「受到壓力,三強結果並非我們評出來的」。評委說了不算,誰說了才算?到底是何方神聖有這麼大的能量,能夠給評委施加壓力,甚至能左右評選結果?難道這再次印證了現如今最流行的「乾爹規律」——一個成功美女的背後,站著一個甚至一群「乾爹」?
  
現如今各種選美大賽多如牛毛,與之有關的負面新聞也如影隨形、不絕於耳。不少選美的本質就是選丑,暴露了潛規則之丑和黑幕之丑。其實我們也不必為此過於詫異,或許人家是內秀,我們沒看到,只有評委和說了算的人才有機會看到。評委(或「乾爹」)眼中她最美,我們大不了閉上眼,吐啊吐啊慢慢就習慣了。
  
對「美女」如此不恭,有失「憐香惜玉」的風度,也有失禮貌。但想來也是她們自找的——長得醜不是她們的錯,還非要跑出來參加選美嚇人就是她們不對了。既然參加選美,就是要讓別人品頭論足的。幾位「美女」並不美,而更醜的是「潛規則」。一個連評委都「相當失望」的選美大賽,又怎能不淪為鬧劇和笑料呢?

文章來源:《天涯社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