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議 東協出現裂痕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3日專電)南海主權爭議導致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會員國的關係出現裂痕,但不致讓這個已成立近45年的地區性組織發生決裂。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今天下午在1場記者會上說,他9日在東協外交部長會議上提出黃岩島議題,並希望這個議題能夠出現在會後的聯合公報中,結果遭到地主國柬埔寨的持續反對。

他指出,南海主權爭議涉及東協4個會員國,包括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汶萊,因此屬於多邊議題,應以多邊方式解決。

羅沙里歐透露,東協外長在閉門會議中為此發生激辯,數個國家支持菲律賓的立場,將黃岩島議題納入聯合公報。但他拒絕公開這些國家的名字。

雖然內部存在歧見,但羅沙里歐不認為這會導致東協決裂,他說,「我不認為這是組織決裂的開始,它只對東協成立宗旨構成更大的挑戰,也就是領導性、向心性和團結性。」

羅沙里歐也相信,東協內部的摩擦不會阻礙整個組織與中國大陸就簽署南海行為準則的協商。

東協組織上週末開始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召開區域論壇系列會議,美國、日本、澳洲和中國大陸等國外交官員也出席了部份會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