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男為救妻刻假章 中國醫療挨批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訊】中國北京男子廖丹為了給患尿毒症的妻子治病,偽造醫院收費單據,長達近4年,累計的醫療費用超過17萬元。近日,廖丹因詐騙罪受審,可能獲判3到10年徒刑;廖丹的案例在網上引發熱烈討論,中國的醫療制度再次受到批判。

北京下崗工人廖丹的妻子5年前罹患尿毒症,透析不到半年,就花光了家裏積蓄,為了讓妻子活下去,廖丹私刻醫院公章,偽造收費單據,讓妻子做了將近4年的「免費」透析治療。目前廖丹被指控詐騙罪,面臨3到10年刑期;有律師則建議,廖丹的行為值得同情,應該給予較輕的處罰。

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他並不是真正的出於主觀上樂意要施詐騙,他確實是出於被迫無奈,因為中國整個社會保障制度極度不公平,我想這個案子給它一個比較輕的處罰,或象徵性的處罰,顯然比較恰當。」

廖丹的事件一經曝光,不到兩天時間,新浪微博上的相關話題就多達124萬條,中國的醫療制度再度引發批評。網友極光之逝說:如果醫療保障到位,廖某何必知法犯法呢?網友海納百川皆為大度也表示:廖丹沒錯,錯的,是這個社會。

河北資深媒體人朱欣欣:「中國用於公共醫療福利的支出只佔國民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四,遠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的百分之八,說明政府拿這個錢都搞其他的,沒有真正用到民生上。社會的不公也是造成社會道德下滑的主要原因。」

據報導,廖丹已經下崗了15年,靠低保維持生活,平時也開摩的拉貨賺一點生活費,他本人也患有糖尿病和肺結核,為了省錢給妻子治病,他從不去看醫生。廖丹一旦坐牢,他的妻子孩子都將無人照顧,生活也必然陷入困境。

新唐人記者易如、邱奇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