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頓國務卿會晤緬甸總統登盛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訊】(美国之音電)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和緬甸總統登盛在柬埔寨會晤,鼓勵美國在緬甸的新投資。他們還討論了緬甸當前的政治改革以及緬甸與朝鮮的軍事關係。

克林頓國務卿對緬甸總統登盛說,她即將向緬甸派出一支陣容強大的代表團,包括70多名美國工商界領袖。華盛頓已經放鬆了對緬甸的投資和金融服務限制,以肯定緬甸的政治改革努力。

她說:“本星期是我們兩國關係的一個里程碑。就在兩天前,奧巴馬總統宣佈美國放鬆制裁,允許更多的美國公司來這裡做生意。而就在幾個月前,我曾在華盛頓敦促美國工商界投資,並以負責任的方式投資。”

克林頓國務卿和登盛總統在召開工商論壇前會晤了一個多小時。論壇的宗旨是鼓勵美國擴大在東南亞的投資。

登盛總統歡迎投資。他說,緬甸正處於緊要關頭。緬甸政府正在著手結束武裝衝突,並和創業家、少數民族領袖和公民社會接觸。

他說:“今天,在將近半個世紀後,緬甸踏上了民主道路,通過和平過渡建設一個新的國家。”

登盛說,民主實踐在緬甸消失了很多年,因此,建設一個民主的國家是緬甸人民的最大挑戰。

他說:“我們還允許依據現行法律組建政治黨派和公民團體。我們已經啟動了必要的法律,保護本國公民的基本權利,包括組建工會、享有集會和言論自由的權利。”

在不公開的會談中,克林頓國務卿感謝緬甸領導人登盛最近釋放了政治犯,她還鼓勵登盛把所有的政治犯全都釋放。

克林頓國務卿敦促緬甸結束和朝鮮的軍事關係。登盛總統說,緬甸已經與朝鮮沒有核關係了,目前正在審議與平壤方面的軍事聯繫。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說,克林頓國務卿和登盛總統討論了利用緬甸的豐富礦藏造福於緬甸人民。登盛說,他正在集中精力發展增值產業。舉例說,緬甸出口柚木,但卻不出口柚木成品傢俱﹔出口橡膠,卻不出口輪胎。

和克林頓國務卿和登盛總統一同出席工商論壇的還有柬埔寨首相洪森和泰國總理英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