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電機服務隊 省電好幫手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4日電)社福機構募款不易,「開源節流」是門道。中原大學電機系師生組成的服務學習團隊,致力協助社福機構改善電力設備系統,每個月平均可以省下5%至15%的電費支出。

有些電力設備即使長年沒有使用卻持續耗電,或是其實屬於季節性的設備,但插座全年忽略拔除。這些「不必要的額外支出」,對經費來源不易的社福機構而言,理當錙銖必較。

中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李俊耀受訪指出,諸多大大小小電能的無謂損耗,如果長久來沒有多加注意,可能早已白白付出不必要的電費,「只要正視這些問題,能源將可以獲得更有效的利用。」

中原大學電機系師生組成的服務學習團隊,每學期會選定幾家有需求的社福機構,進行「搶救電力大作戰」,為社福機構的電力設備系統總體檢,找出可以省電的地方。

這個構想源自於電機系同學一開始上課時,會茫然不知道所學專業可以應用到什麼地方。為了引發學習興趣,服務團隊所想出可以到社福機構,提供專業的電力系統檢查服務。

「省電不難,但常常被忽略,」李俊耀表示,從電機角度來看,很多地方可以省電,但一般社福機構卻未必會知道怎麼省?從何省?部分電費就這樣白白浪費。

李俊耀舉例,桃園縣愛家發展中心需照顧許多長照朋友,每期電費約4萬至5萬元,經過中原大學電機系服務學習團隊做電力系統體檢,每期可省下4000元至5000元的額外電力支出。對社福機構來說,幫助很大。

「當所學專業派上用場,為校外弱勢社福機構付出,節省一筆金額不小的電費開銷,學生回到校園讀書時,也會變得更認真。」李俊耀說,學生透過這樣的付出行動,最大的收穫是「發揮所學,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幫助別人的。」

李俊耀呼籲,有電力系統健檢需求的社福機構,都可以主動向中原大學電機系聯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