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不明 下半年房市保守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14日電)中國大陸實施寬鬆政策,韓國意外降息,加深對經濟前景的疑慮。房仲業對下半年房市的預測轉趨保守,研判未來交易量頂多持平,房價難再追高。

住展雜誌統計預售屋推案量,台北市去 (100)年上半年新台幣712億元,今年上半年增至877億元,增幅23%;新北市預售屋推案量卻從去年上半年的1509億元,驟降至今年上半年的888億元,減幅達41%。先期指標率先重挫,顯示建商從329檔的樂觀,轉為保守推案。

東森房屋不動產趨勢中心副總經理黃淑苓指出,台灣房市多頭已經走了7、8年,特種貨物及勞務稅 (奢侈稅) 有效嚇阻短期投資客,未來房市要回歸自住市場,房價再漲,民眾將無法承受。

黃淑苓分析,從買賣移轉棟數可看到房市成交量萎縮,房價有機會向下修正,議價空間將有拉大的機會。

戴德梁行不動產投資顧問公司研究報告分析,今年下半年房地產走勢量縮,沒有追價激情。

台灣房屋營運目標總經理周鶴鳴研判較樂觀,下半年台北市「量平價穩」,其他區域「價量穩增」。

對於買賣雙方的建議,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在文林苑爭議後,「都更已死」,公寓價格將會滑落,可考慮儘速處理手上的老房子。

周鶴鳴建議,擁有多筆不動產的民眾,應考慮在相對高點時調節;沒有不動產的民眾則應以需求為前提、能力為後盾購屋。

戴德梁行不動產投資顧問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顏炳立表示,未來會怎麼走,完全看資金的動態。未來次級產品如果不被市場青睞,代表游資有選擇性,外圍較差的次級不動產就應該趁機獲利了結,因為即使熱的行情,也總有休息的一天。

房地產專業人士傾向建議資產擁有者適時「逢高調節」,可以看到在經濟前景混沌之際,業界對下半年的房市審慎應對,不敢輕言樂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