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水民眾不聽勸 救生員難為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4日電)新北市沙崙海域發生學生溺斃悲劇,市府今年「防溺零死亡」目標破功;許多民眾不珍惜生命,對救生員勸告、警告標語置之不理,不但增加社會成本,也釀成家庭悲劇。

救生員表示,不顧危險的民眾,對救生員勸告和警告標誌不當一回事;在大豹溪值勤的救生員說,許多民眾喜歡到大豹溪烤肉、喝酒,對救生員勸導置若罔聞;他說,「有些人甚至向救生員嗆聲說,20年後又是一條好漢,要你雞婆。」讓救生員傻眼。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水上安全工作大隊救生教練吳明慧說,曾經有救生員在大豹溪看到遊客載浮載沉,趕緊下水救他上岸,但被遊客怒斥雞婆,因為女友就在身邊,害他沒面子。

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寫給家長一封信,提醒炎夏讓孩子到有救生員的安全水域參加活動,但言猶在耳,仍發生溺斃悲劇;年輕人把叮嚀當耳邊風,是原因之一。

對於在水域不聽勸告的民眾,救生員各有妙招,有的救生志工不斷吹哨子警告,形成其他遊客對違規者共同的壓力。

吳明慧說,她就曾在大豹溪東眼橋下,指著岸邊的紙錢餘燼,告訴執意跳水的民眾,提醒「這裡才有人溺斃不久」,藉以收嚇阻效果。

意外防不勝防,柔性勸導不足以收效,嚴格執法取締裁罰也是策略之一;民眾爭取親水權的同時,如何注意自身安全,避免悲劇一再重演,是夏季水域遊憩應共同嚴肅面對的課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