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家輝新書 細膩看香港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4日電)香港作家馬家輝最近在台灣出版《愛上幾個人渣》,書名來自電影「春嬌與志明」中的逗趣對白;馬家輝在書中共分為4部分,以不同類型描述他對香港市井社會的觀察。

出生於香港的馬家輝,在複雜的灣仔長大,因為環境的影響,使得他心底一直根植江湖情懷。

17歲時馬家輝在一家書店發現一本談李敖的書籍,19歲起就瘋狂迷戀李敖的作品,並且立志要寫一本關於李敖的著作,大二就出版「消滅李敖,還是被李敖消滅」;這次新出版的「愛上幾個人渣」,集結他在「中國時報」三少四壯專欄、中港報刊雜誌文章。

書名為「愛上幾個人渣」,緣由自電影「春嬌與志明」裡的逗趣對白,「一生總會愛上幾個人渣」,同時也來自他生長的香港舊區灣仔,三教九流;自小馬家輝聽盡基層故事,不感可怕反覺得可親。

作家駱以軍在推薦序中指出,馬家輝在書中細數他少年時鬼混的灣仔,包括美國水兵、香港妓女、燠熱潮溼的南方、女孩們浮花浪蕊、男孩們偷拐搶騙;駱以軍認為,馬家輝描述的香港有一種「阿飛氣氛」。

馬家輝認為,他筆下的香港只是日常生活的隨想隨筆,他還打算寫一部自己身世之謎的流浪家族史小說,想從麻雀館中賭客的場景寫起;駱以軍認為,這有如捷克小說家赫拉巴爾所說的「底層的珍珠」,滋長一座城市的文明、身世和記憶。

「愛上幾個人渣」共分為4輯;輯1談兩岸三地的文化觀察與時事議論,講民國滄桑,也議論微博、薄熙來事件、重慶的吃、北京的出租車;輯2談旅行,是馬家輝在香港和各大城市移動的隨筆,筆尖敏感細膩。

輯3書寫生活、中年體悟的篇章;輯4則談電影,從轟動香港的台灣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談到瑪麗蓮夢露,藉影抒情,觀點獨到。

從文字到影像、或從讀書到行走,「愛上幾個人渣」都提供讀者一種香港特有的觀看角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