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製造業旺季不旺 缺電情況不再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14日電)電子業訂單下滑、大陸北方能源大港秦皇島煤炭價格持續下跌,經濟發展的三頭馬車中,大陸製造業今年「單少、不缺電」,或許可以說明為何第2季開始GDP年增率保不住8。

中國大陸作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為7.8%,這是近3年來大陸GDP年增率首度破8以下,經濟較發達的沿海地區製造業,早有感受。

「今年景氣撲朔迷離」!江蘇南通全用電子總經理劉璟芳一語道出今年訂單情況,她告訴中央社記者,歐美經濟情況不佳,公司作電子零件去年就意識到情況不妙,有心理準備,但今年上半年情況比預期好,原以為「景氣寒冬不會太冷」,但傳統7月的接單旺季不旺,讓她憂心忡忡。

劉璟芳指出,電子製造業7月的訂單狀況反映歐美耶誕節的零售需求,「但7月反而比6月減少20%」,歐洲經濟何時從谷底反彈,影響大陸製造業這頭馬車帶動經濟發展的能量大小。

上海市台企聯會長李茂盛則告訴中央社記者,比較美、歐、日訂單情況,日本變化不大、美國穩步復甦,「但歐洲真的不太好」。

歐盟原是大陸第1大出口市場,今年上半年已經被美國所取代。大陸海關總署發言人鄭躍聲日前公布大陸進出口情況時就擔憂,「如果世界經濟形勢尤其是『歐洲債務危機』不再繼續惡化」,大陸全年對外貿易才有可能保10%。

據大陸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數據,占全社會用電量超過7成的工業用電增速放緩。今年1-5月,大陸工業用電量1兆4190億千瓦時,年增3.7%,製造業用電量1兆473億千瓦時,年增2.3%,增速較去年同期下跌9.9個百分點。

工業用電減少,製造業最依賴的火力發電減產更明顯,央視近來報導指出,湖北青山電廠火力發電11台大型機組10座停機;湖南的火力發電廠更是「能停的全停了」。這正好解釋為何近來大陸最大的煤礦出口港秦皇島煤礦價格下跌、存量達30天新高。

大陸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6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較上個月回落0.2個百分點;2012年上半年,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年減0.6%,工業生產者購買價格年減0.3%。

進出口方面,海關總署數據則顯示,大陸今年上半年進出口總值1兆8398.4億美元,年增8%,貿易順差達689.11億美元。海關總署認為進出口貿易從第2季溫和反彈,但接到訂單的利潤能有多少,則是包括台商在內的大陸製造業最關心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