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放的牛仔舞和神秘的印第安舞蹈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訊】世界著名的加拿大卡爾加里牛仔節正迎來自己的百週年慶典。如果說那些粗獷豪邁、豪情萬丈的西部牛仔故事,只是電影裡的傳奇,那麼現在我們將把觀眾朋友們帶到卡爾加里牛仔節狂歡現場,一起欣賞熱情奔放的牛仔舞和帶著原始泥土芳香的傳統印第安舞蹈,感受牛仔節的魅力和西部風情。

卡爾加里牛仔節,每年7月第一週的星期五舉行,歷時10天。節日的每一天都有大型的露天免費早餐提供。遊客在享用早餐的同時可以欣賞牛仔舞等娛樂表演。

牛仔舞原是美國西部牛仔跳的一種踢踏舞,盛行於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50年代爵士樂的流行,加速和完善了這種舞蹈,但風格上還保持美國西部牛仔剛健、浪漫、豪爽的氣派。

牛仔舞動作粗放,音樂節奏歡快跳躍,舞步豐富多變。因此,牛仔舞在拉丁舞中具有獨特的魅力。 牛仔舞跳起來的感覺是激動人心的,動作敏捷而自如,有時有強烈的扭擺和迅急的連續的旋轉使人眼花繚亂,亢奮熱烈。據說英國考官考試的時候,對牛仔舞提了這樣的建議:要增加胯部的擺動。


神秘的印第安舞蹈

早在歷史記載之前,印地安人就以舞蹈來頌讚節慶。「舞蹈」不僅代表著慶祝及歡樂,更表現了尊敬及靈性等方面的精神﹔「鼓」是表演的重要角色,也是傳統印地安精神及宗教的核心,它代表著所有事物的結合及造物者的心跳﹔「圓圈」像征著生命自然週期。舞者則繞著鼓,在圓圈內忘我地舞蹈著。

在傳統舞蹈中,男性均穿著華麗的服飾,是用皮革、鷹、火雞、貓頭鷹等的羽毛、骨頭、貝殼、珠子等精心製成的,其臉上亦有彩繪。服裝上所有的顏色均有特殊的意義,典型的顏色為白色、黃色、藍色、紅色、綠色及黑色等。其代表的意義視各部落的不同而有所異,但通常是像征四個神聖的方位及精神的結合。

傳統的印地安鼓搭配著印地安舞蹈,印地安人藉由擊鼓來表達他們對造物主的尊崇。咚咚的鼓聲,就如同各種生物的心跳聲一樣,代表著生生不息的生命,而所有的印地安舞者的舞蹈動作,一定要在鼓聲停止的那一剎那完全靜止。

舞蹈是原始印第安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是他們的婚俗儀式、天地崇拜、圖騰崇拜的儀式上,都會有原始的印第安舞蹈。這些與神靈交談的語言成了印第安的獨特文化面貌,形成了自己的藝術特質。這種藝術的精髓傳承不滅,當現代印第安人跳起傳統的印第安舞,仍能窺探到印第安文化的魅力所在。

幻舞屬於較近代的舞蹈。其產生原因是由於印地安世界的轉變,並充份表現其創造力及更廣泛地利用各種物質之型態。此舞蹈已超出了簡單的舞步,對體力、精力來說是項嚴格的考驗,許多舞者準備此幻舞季,就像運動家準備參加運動會一樣。此種快速的舞蹈除了需要體力外,更須將注意力集中在平衡、旋轉、步法及視覺效果上。

傳統舞蹈中的拜日舞是十八世紀印第安人拜祭大神與野牛時所跳的舞蹈,其發明者為部落首領。古印第安人每年都會在固定的時間裏選出部落舞者,從第一天的清晨開始一直連續不斷地跳上整整八天,目的是向守護大神表示感激與忠誠。在這八天的時間裏,跳舞者會被不斷更換,為的是保持舞蹈的連續。古印第安人認為,只有持續不斷地跳舞才能獲得大神的庇護,一旦舞蹈中止會引來大神的憤怒與災難。

  傳統舞蹈中所包含的原始精神與力量,讓處於現代社會的人們了解祖先生活、生存和死亡,從祖先那裏吸收力量,實現與神靈的溝通,讓自己的靈魂返璞歸真,讓早已被淡忘的原始文化精神和崇尚自然的先天本性重新回到了我們的生活之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