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司法部長強調維穩保十八大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司法部長在北京強調,全國司法機關要把維穩作為第一責任,確保中共十八大順利召開。

中共司法部長吳愛英11號在全國司法廳局長座談會上強調,要把維穩作為司法機關的硬任務和第一責任。中新社的報道引述吳愛英的話說,中共各級司法機關都要把為中共十八大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把維穩作為硬任務和第一責任。她要求司法機關要堅持預防為主、預防在先措施,做到「關口前移」,搞好事前防範,把各種不安全不穩定因素及時解決在萌芽狀態。

中國網路作者劉先生透露,中共當局有關確保中共十八大的維穩要求,已經從中央傳達到全國各地。

「現在中央的內部文件已經傳達了硬性指標,在十八大期間,所有的公安系統要全力保證不許出任何問題。誰出問題誰承擔。這種政策是中共長期慣用的,每逢大事它基本上都會這麼搞。」

根據中共官方媒體的報道,司法部長吳愛英的座談會上要求中共公檢法機關做到四個堅持:堅持重要時間節點和重大任務階段維穩,堅持強化維穩的基層基礎,堅持完善維穩機制,堅持提高公檢法維穩能力。劉先生表示,這些要求沒有新意,與過去二十年來當局的做法一脈相承。

「還是他們以前沿用的老套子。基本是把危險消滅在萌芽狀態。所以採用人盯人、告密、彙報、高壓,基本上就是這些方式,跟過去政法委搞的形式差不多。」

有報道說,中共今年用於維穩的公共安全預算超過七千億元人民幣,超過國防預算開支。在美國的中共問題評論人士李洪寬分析說,目前中共處於社會發生巨大變化的前夕,各種社會矛盾凸顯,隨時可能發生大動蕩。

「現在基本上各界的共識了,不管知識分子還是商界、政界都認為維穩的策略是一個失敗的策略。全部風險轉加在緊跟著的後門的這批人。十年前有學者就說已經是最後的機會,說現在改可能還來得及,現在絕大多數的學者都認為這個機會已經過去了,現在再改都已經來不及了。」

李洪寬認為,從中共極力強調維穩本身,也證明中共社會目前處於極不穩定的狀態,正如普通的正常人不會強調站穩不摔跤一樣。在中共的劉先生也認為,中共社會目前的不穩定性確實極為明顯,根本原因是中共政治制度和政府治理方式的問題。他舉例說,中共的維穩部門本身就是社會不穩定的一大原因。

「維穩機關它才是真正製造混亂的重大因素。經過調查數百萬訪民,他們的不滿直接跟公檢法有關係。基本上集中在拆遷、征地等這些事情上面。用紊亂的源頭來維穩,所以是一種非常讓人笑話的事情。」 

本周,中國各地一千四百多名市縣公安局長聚集北京進行維穩培訓。官方媒體報道說,中央要求這些公安局長學習廣東烏坎平息村民抗議的經驗,做好本地維穩工作。但李洪寬認為,烏坎經驗並非解決中共社會不穩定的有效辦法。

「最終政府跟老百姓有某種程度的妥協,也許他們自己選。當然最後有人揭露出來的這個選也是假的成分很多,還是操縱的。那麼現在汪洋就面臨著入政治局常委,所以他要拿點兒政績出來嘛。所以烏坎事件的結局是他僱人吹出來的。實際上烏坎的模式解決不了中共的問題。」

李先生也認為,雖然廣東當局在烏坎事件處理上並非一味強硬打壓,但並未消除當地的緊張狀況,而當局要求學習烏坎經驗,只能說明北京面對中共社會矛盾激化的現實,已經有些手足無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