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艦擱淺南海菲不安 惹奪礁揣測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讯】(新唐人記者方源綜合報導)中国南海艦隊一艘導彈護衛艦于本月11日晚七時,搁浅在主权有争议的南海半月礁附近海域。菲律宾方面要求中方给予解释。中方表示正在组织海军进行营救。外界反应不一。有网友嘲讽中国的海军是豆腐做的,还沒開打就罷工。不过也有阴谋论猜测,中方此次行动很可能是计划好了的假搁浅,实占领。而类似的戏码菲律宾和越南也曾上演过。

中共国防部两天后,即13日对外宣布了搁浅事故。国防部称这艘護衛艦是在南沙半月礁附近海域執行例行巡邏任務時意外擱淺,目前没有人员傷亡,海軍方面目前正在組織營救。

菲律宾方面表示,他们发现搁浅的導彈護衛艦附近还有6搜中方军舰。事故发生在他们的领土上,因此希望中方给予解释中方军舰在附近海域做什么。

引述外媒澳洲「時代報」(The Age)網站的报道,搁浅的是舷號560的「東莞號」導彈護衛艦,它被卡在礁石上。

「東莞號」是中共江湖級導彈護衛艦。艦身一零三公尺,寬十點八公尺,標準排水量一四二五噸;兩台柴油機推進,每台功率八千馬力,航速為廿八節,航程七千二百公里,艦上編制一百九十人。

艦載武器有八枚YJ八三艦對艦導彈及隱形七九A型一百釐米艦炮,還有四座七六A型卅七釐米雙聯自動艦炮,兩座三二○○型火箭式深水炸彈六聯發射器,四座六四式大型深水炸彈發射炮,以及多種防空雷達裝置。

「东莞号」搁浅事件的当天,菲律賓能源部副部長拉約格曾公开宣布,7月底菲律宾將会对巴拉望省西部菲專屬經濟區內三塊油氣田进行招標,所指的正是半月礁附近海域。两天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以菲油氣招標侵犯中方權益提出交涉。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兹在事故发生后,通过菲律宾驻华使馆通知中国方面,马尼拉“愿意帮助中国军舰离开那里。”

不过,中方表示,半月礁是中方的主权领土。半月礁渔业资源丰富,是很好的锚地和天然避风港湾,中国渔民常到此捕捞。

一九九五年,菲律宾扣留停靠半月礁附近的四艘大陸漁船,指「非法進入菲專屬經濟區捕魚」。菲方军队炸毀了中方设置在美濟礁周邊五方礁、半月礁、仙賓礁等島礁上的標識。这就是「美濟礁事件」。

外界分析人士认为中方的導彈護衛艦这一次在半月礁附近海域擱淺,等於坐實了中共在上世紀九十年代與菲律賓「美濟礁事件」後對半月礁取得的實際占領。外界分析中國这次的戰略很可能是「先擱淺,然後搶救,最後建碼頭」。

类似的策略并不是第一次在南海附近海域被应用。1999年5月9日,菲海军一艘破旧的坦克登陆舰突然出现在中国南沙的仁爱礁,表示‘船底漏水,不得已坐滩’。而这艘坦克登陆舰自‘坐滩’后,就一直没有驶离过,从而形成了菲方对仁爱礁的实际控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