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有慮 半導體Q3恐不旺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5日電)國內重量級半導體廠法人說明會即將於本周陸續登場。隨著供應鏈庫存水位拉高,下半年產業景氣出現雜音,預料各廠對第3季營運恐將釋出保守看法,將出現旺季不旺情況。

觸控控制晶片廠義隆電(2458)法說會將於17日登場,為半導體法說會旺季揭開序幕。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南科(2408)及華亞科(3474)將緊接著於18日同時舉辦法說會。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與聯電(2303)法說會將陸續於19日及25日舉行。IC設計服務廠智原科技(3035)及網通晶片廠瑞昱(2379)將分別於27日及31日舉行。

受惠半導體供應鏈積極回補庫存,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等手持裝置市場需求強勁,半導體晶圓代工廠及IC設計廠第2季業績普遍較第1季成長1成以上水準,包括台積電、義隆電、瑞昱及智原等多家廠商第2季業績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紀錄。

僅記憶體控制晶片廠安國(8054)及擎泰(3555)等少數廠商業績較第1季衰退。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於4月法說會時曾表示,第1季半導體供應鏈存貨周轉天數仍低於季節性水準,預期第2季供應鏈存貨周轉天數將回到季節性水準。

根據大和證券估計,亞洲科技廠第2季存貨周轉天數將達37天,將高於2007年至今年第1季平均的31天水準。

隨著市場庫存水位攀升,另因全球經濟情勢不佳,下半年產業景氣出現雜音,第3季景氣恐受市場調節庫存影響,出現旺季不旺情況。

瑞昱已預告,雖然網通及平板等市場需求依然穩健,但客戶對下半年個人電腦換機需求看法保守,另傳統旺季效應也有待觀察,因此對第3季整體營運展望保守。

多家外資法人也預期,台積電第3季業績雖然可望持續攀高,只是季增幅度恐將僅5%左右水準,表現將旺季不旺。大和證券同時認為,高資本支出恐將成為晶圓代工製程技術領導廠下半年獲利的負擔。

儘管第3季產業景氣有疑慮,不過,大和證券看好智慧手機零組件廠第3季業績成長幅度應可超越平均水準,預期手機晶片廠聯發科第3季業績仍可望有不錯表現,將季增18%水準。

除對第3季景氣看法外,繼全球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決定投資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台積電是否決定跟進投資入股ASML,將是台積電法說會市場關注焦點之一。

台積電與聯電28奈米先進製程技術進展狀況,將是兩公司法說會的重點。另外,聯電私募案也將是市場關注焦點。

南科合作夥伴美光(Micron)整併爾必達(Elpida)狀況,及未來雙方合作關係,料將成為南科及華亞科法說會各界關切的重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