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員工帶配偶 星提高門檻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15日專電)新加坡人力部近來修改規定,從今年9月起,申請配偶和子女到新加坡居住的外國人薪資門檻將大幅提高。

新加坡政府近年來大量吸引人才。誘因之一,就是讓擁有專業技能的人可申請配偶、子女和父母前來新加坡居住。

例如按照現行規定,月薪2800新元(約新台幣6萬6640元)的S准證(S Pass)和就業准證(Employment Pass)持有人,可以幫配偶和子女申請眷屬准證(Dependant’s Pass)。

不過新加坡人力部最近修改規定,提高門檻,從今年9月起,持有S准證和就業准證的外籍人士,月入至少4000新元,才可以幫配偶和子女申請眷屬准證。

另外,依現有規定,月薪介於4500到7999新元間的P2就業准證持有人,以及月薪高於8000新元的P1就業准證持有人,除了配偶和子女,還可以幫父母及配偶父母申請長期探訪准證(Long Term Visit Pass)。

但新規定上路後,P2就業准證持有人將不能再為父母或配偶父母申請長期探訪准證,P1就業准證持有人不能再為配偶父母申請長期探訪准證。

人力部表示,這是為了控制非居民人口的成長,有助減輕社會基礎設施的壓力,但還是歡迎擁有高技術的專業人士到新加坡工作。

事實上,新加坡政府從去年就已經調高各級工作准證的薪資門檻。

近幾年新加坡的外來人口不斷增加,不少外國人在新加坡工作幾年後就會申請成為永久居民,新加坡政府每年也會核准一定數量的專業人士或企業家成為永久居民。

這樣的政策有助提高生產力,紓緩新加坡老齡化的現象,但也引起部分新加坡人不滿,認為外來人口瓜分了社會資源,搶走工作機會,這件事成為新加坡去年大選的熱門議題。

根據新加坡統計局公布的2011人口普查結果顯示,新加坡518萬人口中,公民數為325萬人、永久居民53萬人,比2010年的54萬人還少了一些,報告指出,這是因為緊縮移民政策的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