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加碼林書豪 尼克頭疼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15日電)「休士頓,我們現在有麻煩了」這句電影「阿波羅13」的經典台詞,在休士頓火箭隊對林書豪開出新價碼後,成為紐約尼克隊目前的寫照。

休士頓火箭隊在自由市場開市後,對「哈佛小子」提出新的報價,從原先4年2880萬美元,加碼至3年2510萬美元,尼克至今還未正式宣布是否跟進,不過一般預料,紐約球迷恐怕要失去他們最喜愛的球星之一。

去年季前,林書豪曾短暫披上火箭隊戰袍,不過很快就被釋出,今年球團希望再次促成雙方合作,「銀彈」成了最好的說客。

姑且不論林書豪的合約究竟應該值多少錢,先看他帶來的附加價值,上個球季他在2月的瘋狂演出,替麥迪遜花園廣場股價增值了1.39億美元,尼克靠著這位人氣王拉抬,NBA商品成長了4000%,尼克全美轉播收視率甚至上揚了66%。

如果光看「豪小子」的周邊效益,尼克理應選擇跟進,他們遲遲沒有表態的主因,就在於高昂的豪華稅。

根據NBA新版勞資協議,豪華稅繳納不再是採取1:1,而是累進稅率,意味一旦尼克跟進,林書豪合約的第3年,加上安東尼(Carmelo Anthony)、錢德勒(Tyson Chandler)與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薪資就已逼近7700萬美元,超過課豪華稅基準的7030萬。

也就是說,如果尼克留下林書豪,到了2014-15球季,光是支付4名球員的豪華稅,就得至少掏出約925萬美元,加上其他球員在內,預計得上繳超過2000萬美元,這對一個只打過兩個球季、先發25場的球員來說,投資稍嫌太大了些。

對火箭而言,薪資空間是他們唯一的優勢,否則火箭身處在強敵環伺的西南區,同組競爭者包括「黑衫軍」馬刺、小牛以及近年補強效果卓越的灰熊,他們已連續3年都沒闖進季後賽,戰績絕對不是吸引林書豪加盟的主因。

休士頓是全美第4大城,亞裔族群占了總人口的7%,林書豪的加盟,將能填補「移動長城」姚明退休後,球迷心中的失落感。

另一方面,火箭陣中兩名控衛勞瑞(Kyle Lowry)和德拉吉奇(Goran Dragic)都已離隊,先發控衛的位置,擺明留給林書豪,這對「豪小子」而言,也是另一項利基。

若最後尼克決定不跟進,林書豪降臨火箭,如何在競爭激烈的西區生存,甚至帶領這支昔日強權重返季後賽窄門,將是他最大的課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