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什麼是陰陽學說?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中國的古人認為任何事物均可以用陰陽來劃分,凡是運動著的、外向的、上升的、溫熱的、明亮的都屬於陽;相對靜止的、內守的、下降的、寒冷的、晦暗的都屬於陰。《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古人將這種觀念系統的整理出來就形成了陰陽學說。

陰陽學說認為:自然界任何事物或現象都包含著既相互對立,又互根互用的陰陽兩個方面。陰陽是對相關事物或現象相對屬性或同一事物內部對立雙方屬性的概括。

陰陽之間的相互關係:

1、陰陽對立

陰陽對立是指自然界中的一切事物或現象都存在著相互對立的兩個方面,如我們常見的天地,男女,晝夜,寒熱,雌雄,動靜,上下,左右,前後等。它們之間既相互矛盾又不可分割。陰陽普遍存在自然界和我們日常生活中。

2、陰陽互根

陰陽互根是指陰陽兩個方面,不僅相互對立、矛盾,而且相互依存,彼此為用,雙方必須以對方的存在作為自己存在的前提,這種彼此的關係被稱為「陰陽互根」。我們從自然界的各種現象中可知,沒有內也就無所謂外,沒有上也就沒有與之比較的下,沒有晝,夜就不能存在,如果失去了陰陽之間的相互依存(即陰陽互根),一切生命將不復存在,即謂「陰陽離決,精氣乃絕」。

3、陰陽消長

陰陽消長說的是陰陽的互根對立並不是處在靜止不動的狀態,而是處於此消彼長的運動變化之中,即「陰消陽長」和「陽消陰長」,指的是數量的變化。陰陽之間的這種彼此消長的運動變化稱為「陰陽消長」。「陰陽消長」保持相對的動態平衡,維持事物不斷的發展變化。總之,整個宇宙中萬事萬物無不包含著「陰陽消長」的變化過程。

4、陰陽轉化

陰陽轉化是指陰陽對立雙方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陰可能轉化為陽,陽可能轉化為陰,這種事物的轉化,是由陰陽消長的量變,到陰陽轉化的質變,《黃帝內經》雲:「重陰必陽,重陽必陰」指的就是陰陽轉化,春夏秋冬四季不停地運轉和一日之中溫度變化就具體反映了陰陽轉化。比如:一天之中,中午是陽氣最旺氣溫最高的時候,但也是開始向陰氣滋生轉化的時候,中午之後氣溫開始降低陰氣轉旺,陽氣開始衰減,陰氣越來越旺到了不見陽光的亥時陰氣最旺。這就是陽極而陰的轉化。

總之,陰陽學說認為,世界是物質性的整體,自然界的任何事物都包涵陰和陽相互對立的兩個方面,而對立的雙方又是相互統一的。陰陽的對立統一運動,是自然界一切事物發生、發展、變化及消亡的根本原因。

文章來源:百科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