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敞開藥品臨床試驗資料寶庫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中央社倫敦15日路透電)歐盟藥品管理當局正開放龐大臨床資料庫供有系統檢驗,此舉將讓立場超然的研究人員鉅細靡遺檢視數以百萬頁計的臨床試驗資訊。歐盟藥品主管機關過去一直因過度保密而飽受詬病。

全球製藥產業一年規模高達1兆美元,批評人士長久以來一直主張,應全面開放臨床試驗資料。批評人士指稱,這項改善透明度的里程碑式轉變,使得歐洲在這方面領先美國。

對想要檢驗藥廠說法和揭發藥品缺陷的科學家而言,這類資訊形同寶藏。

作為開放程序的其中一環,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打算於11月舉行會議,研商定期且迅速開放龐大資料庫供外部調查人員研究的方法。

這項轉變與眾多領域的普遍訴求一致。在全球資訊不斷泛濫時,各界廣泛要求把科學資料視為公共資源而非私有資源。

這對製藥產業而言是一項打擊,製藥業向來都大力保護其商業機密,在此之前一直未被要求對獨立研究人員或學術界分享其資料。但藥廠為取得藥品許可證,卻不得不向主管機關呈交臨床試驗資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