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位前員工公開信批《南早》向北京“叩頭”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由馬來西亞富豪郭鶴年從英國人手上承辦的香港百年老報《南華早報》,24位已經離任的編輯和記者,他們集體署名發表情願,認為主管階層偏離過去編輯獨立的辦報傳統要求主​​管階層停止自我審查。他們在信中引用最近李旺陽“自殺”事件作為例子,認為《南華早報》低調處理該新聞,是為了討好北京而犧牲了新聞品格以及公眾利益。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發自14日的“請願信”是寫給《南華早報》的董事會董事郭鶴年和總經理郭惠光的,郭惠光是郭鶴年的女兒。這群已經離開《南華早報》的新聞工作者在信中指出,李旺陽接受香港有線電視訪問的數天之後,離奇在醫院死亡,中共當局在未做任何徹底的驗屍調查的情況下指李旺陽死於自殺,事件引起香港和其他地方廣泛的沸騰。

聯署這封請願信的24名前南早編採人員,包括了之前受到報老闆郭鶴年撰文批評的林和立。

“請願信”中指出,《南華早報》犯下錯誤而受到關注,已非首次,過去這些年來,《南華早報》因為處理新聞上的問題,或編輯部人事調動,或編輯水平日趨下降,但這次李旺陽事件對南早的報格所構成的誠信問題,卻是史無前例。

“請願信”還對目前《南華早報》的總編輯王向偉,就記者的質疑所作出的回應感到驚訝。一名編輯曾發電郵給王尚偉,質疑編輯部低調處理李旺陽新聞的做法。但王向偉的回覆卻是「如果你不喜歡,你知道應該可以怎樣」。針對這個回答,請願信中說:「普遍因此而相信,這份報紙的首要任務不再是堅守辦報傳統,而是討好北京當局。」

王向偉在擔任南早總編輯之前,曾經在大陸官方英文的《中國日報》工作,目前身兼吉林省政協身份,1993年移民香港,3年後即加入《南華早報》,今年年初調升為總編輯。

報導說,《南華早報》被批評向北京“叩頭”已非首遭。早在2000年,即香港回歸3年之後,該報中國版編輯林和立撰文《統一特區首富思想》,以董建華肯定獲得欽點連任特首作為例子,指出包括郭鶴年在內的30個香港富商為此獲邀到北京,實乃北京對這些富商進行思想統一。文章出版後,報紙老闆郭鶴年以讀者身份投書該報,反駁屬下員工林和立的論點幼稚。數個月後,林和立即被解除崗位工作。

李旺陽案經過回放

6月6號,湖南邵陽「八九民運」工運領袖李旺陽在醫院突然離奇死亡,香港民間團體先是小型抗議,之後,香港支聯會、學聯、民陣、教協和「天安門母親」等30個民間團體要求徹查「李旺陽死亡真相」遊行活動。

7月1日恰逢香港特區政府換屆之際,中共主席胡錦濤將來港主持交接儀式。香港民眾連日來因為李旺陽事件,爆發18萬人的示威遊行。

幾天前,湖南邵陽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的官方驗屍報告正式公佈,據《維權網》報導,是由湖南省政法部門主持,對屍檢作出結論,定性為「自殺」。對此,李旺陽生前的好友,筆名「挪威森林」的網絡作家李化平表示,不能接受。

對於,湘官方發佈李旺陽驗屍報告稱自殺,港媒指出李旺陽案存三大疑點,「自縊說」再遭質疑。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指出:香港沒有人會相信李旺陽是自殺,也沒人會相信一個自己人調查自己人的結果,不會相信湖南公安當局不是官官相衛。

李卓人表示:「我們繼續堅持中央要到湖南當局進行調查,亦要還李旺陽一個公道,我們會繼續堅持真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