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小鎮溫洛克 推生現代奧運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特稿)倫敦奧運27日即將登場,今年是英國第3度舉辦這項國際體壇活動,但你也許不知道,英格蘭西部的小鎮溫洛克是帶動現代奧運的起源地,當地的布魯克斯醫師被譽為現代奧運推生者。

距離倫敦約3小時車程的溫洛克(Much Wenlock),居民約2600人,是典型的英格蘭鄉村小鎮,當地1809年出生的布魯克斯(William Penny Brookes)醫師承繼家業,前往倫敦習醫後返回故鄉,1831年接掌父親的診所,樂善好施,受到鎮民敬重。

布魯克斯為提升民眾的健康與福祉,決心推動體能運動,1850年成立「奧林匹克課程」(Olympian Class),之後改名為「溫洛克奧林匹克協會」(Wenlock Olympian Society),以推動溫洛克鎮及附近居民的身心智能為宗旨,每年舉辦戶外運動比賽,希望各年齡層的男性都能參加,並設置獎項。

1860年,當時的希臘國王與王后提供一個銀製獎盃,表達支持溫洛克奧林匹克協會,使每年舉辦的體育競賽受到更多關注。

溫洛克鎮所在的施洛普夏郡(Shropshire)主管觀光業務的官員金恩(Tim King)告訴中央社記者,布魯克斯希望全民運動的夢想不僅在溫洛克鎮落實,1865年他創辦「全國奧林匹克比賽」(National Olympian Games),第1屆比賽在倫敦水晶宮(Crystal Palace)舉行,吸引1萬名觀眾,盛況空前,之後每年在全國各地不同城市舉行。

金恩說,布魯克斯不以舉辦地區及全國性的體育競賽為滿足,希望能推廣到全世界,他積極與雅典的奧林匹克比賽主辦人連絡,甚至提供10英鎊的獎金給比賽獲勝者。

1881年希臘當地媒體報導布魯克斯積極為在雅典舉辦首屆國際奧林匹克比賽的努力,但希臘政府仍未如他所願恢復舉辦國際奧運

直到1889年國際體育教育組織會長,來自法國的古柏坦(Baron Pierre de Coubertin),透過英國媒體得知布魯克斯致力推動體育的故事,並於1890年10月獲布魯克斯邀請造訪溫洛克。

布魯克斯並以古柏坦為名,舉辦當年的溫洛克奧林匹克運動會。

古柏坦返回法國後表示,如果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能恢復,並不是因為希臘,而是因為布魯克斯醫師持續不斷的努力。

遺憾的是,1896年4月第1屆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在雅典舉行,但在比賽舉行的4個月前,布魯克斯卻以87歲高齡過世,無緣看到自己畢生推動的現代奧運夢想成真。

金恩說,溫洛克鎮每年的體育競賽約在7月舉行,項目包括馬術、擊劍、足球、板球、游泳、射箭、羽毛球等。今年5月奧運聖火傳遞在溫洛克鎮進行,更富歷史重要意義。

在溫洛克鎮的公園,今年也設立布魯克斯紀念碑,感念他推生現代奧運的貢獻。

不僅如此,倫敦奧運的吉祥物更取名溫洛克(Wenlock),凸顯這個如畫小鎮在奧運史上的重要意義。吉祥物溫洛克手上的五環代表奧運標誌,頭上的W即是溫洛克的簡寫,它歡迎各國體育好手的到來,展現運動比賽的力與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