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08北京奧運遺產—盛宴殘局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連日來,網絡熱傳一組由攝影師大衞.格雷拍攝的北京奧運場館的衰敗圖片。據悉,京奧耗資約為2900億元人民幣,為雅典奧運會的近4倍,超過奧運會歷屆的投資總和。然而,自閉幕式後,2008年奧運而建的體育場館大部分都空空如也,無人維護,現今野草叢生,形同廢墟,望之甚覺可惜。

香港《太陽報》報導,2008年北京奧運共建有37座體育館場,中共為此不惜耗費巨資。人們估計08奧運總共耗資400億美元,這一數字是今年倫敦奧運會的4倍。

然而,4年前的北京奧運會,如今,大部分為08奧運而建的體育場館都空空如也。鋼架建築鳥巢這些年來,多半是空落落的,說它是體育館,不如說它是旅遊景點更貼切。 50元一張門票。遊客都覺得太貴,很多人只是從外面看一眼鳥巢,拍一張紀念照而已。

報導,連日來,網絡熱傳一組由攝影師大衞.格雷拍攝的北京奧運場館的衰敗圖片,除了仍在使用且經營虧損的「鳥巢」、「水立方」外,為京奧興建的皮划艇比賽場館、沙灘排球場、自行車越野賽場地、棒球場等,自閉幕式後即無人維護,現今野草叢生,形同廢墟。

中共要面子 耗資多少不在考慮範圍

《德國之聲》報導,杜斯斯堡大學的中國問題研究者黑伯勒教授表示,中共領導人想對外國展現奧運,因此,運動場館在奧運之後作什麼用途沒有考慮。懷著這樣的想法,耗資多少便不在考慮的範圍。不僅如此,後續的耗資決策者也沒有考慮。

黑伯勒質問一件事情說,聯合國2009年公佈的一份報告對此作出積極的評價,其中提到公交系統的擴建,尤其是增加了地鐵線以及購買了4000輛天然氣公共汽車。報告還提到,北京市目前90%的廢水最終排放前得到淨化,並在奧運村等地栽種了3000萬棵新樹。奧運公園由此成了北京“綠色的肺片”,佔地680公頃,相當於美國紐約市的中心公園(Central Park)。中國環保人士戴晴表示,北京環保並沒有得到持續性改善。因為北京是個缺水的地方,澆樹用的水從哪裡來?

報導說,北京的耗水量大於它的需求。該市耗水量的70%源於地下水。多年下來,北京地下水位下降:每年下降的速度為1米。連官方都將北京供水問題定義為“十分嚴峻”。

網友評價,這就是面子工程,閉幕過後,舉辦者、參與者該拿的拿了,該騙的騙了,該貪的貪了,該走的走了;剩下那些場館,假如留給老百姓用,天天維護都要花錢,不如封起來給老鼠和蟲豸去玩,連保安費用都節約了。

報導說,耗資如此巨大的面子工程,除了北京市前副市長劉志華下台外,官方訊息再無官員因涉京奧腐敗出事。

另外,據說廣州為舉辦亞運會而興建的諸多工程,荒廢程度更甚京奧場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