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中國特色--暴力拆遷暴力徵地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暴力強拆何其多,傷亡事件頻發生

中國近年發生的群體性事件中很多跟徵地和拆遷有關,而強拆造成的傷亡事件也時有發生。中國維權組織「民生觀察工作室」7月11日發表今年上半年拆遷徵地暴力指數,希望通過量化標準,引起社會各界關注。

民生觀察工作室在報告中公佈的上半年發生的十起跟拆遷徵地有關的致人死亡典型案例中包括,發生在2011年年底,延續到2012年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桃山村警察強拆清真寺事件,導致數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年過八旬的老人;4月20日,西安市民魏寶民因拆遷與人發生衝突,被人用汽油淋在身上點燃不治身亡案件以及5月初雲南巧家縣據稱跟強拆有關的自殺式爆炸,造成4人死亡事件等。這一項的暴力評分是29分。

民生觀察工作室的報告說,今年上半年在拆遷與徵地過程中,致傷案件普遍存在。該項暴力分19分。另外,自焚、縱火、跳樓案暴力評分8分。以斷電斷水、黑社會打砸式拆遷徵地事件暴力得分19分。警察和公權力介入拆遷及發生衝突打人抓人情況的暴力分數18分。

*暴力拆遷徵地每月高發*

截至今年6月,民生觀察室已經彙編了十三期《中國拆遷與徵地觀察》報告,每月一期。觀察室負責人劉飛躍7月12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總體看,今年跟拆遷徵地有關的暴力事件每個月都呈高發的特點。

他說:「總體上來說,每個月都有造成人員死傷的暴力性的案件發生。這標誌著拆遷徵地整個過程中,暴力現象還是很嚴重。具體到每個月份,我記得應該是2012年5月份,惡性事件比較多。」

據民生觀察工作室五月份拆遷徵地觀察報告,當月,云南、河南、天津、福建和湖南等地都發生因強拆致民眾死亡的事件。典型事件11例,死亡超過10人。5月份拆遷徵地暴力指數為85到90之間,屬嚴重級。

*劉飛躍:公佈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劉飛躍說,民生觀察工作室統計公佈的拆遷徵地暴力事件最多也就是同期全國此類事件的三十分之一,甚至還低。

劉飛躍指出,從他們對中國拆遷徵地暴力事件的統計觀察,反映出強拆暴力事件始終得不到遏制。

劉飛躍說:「在徵地拆遷領域,儘管外界的關注力度很大,包括批評的聲音也很大。但是這個現象還是一再發生惡性事件也是在不斷發生甚至有愈演愈烈的感覺。暴力現象在這個領域沒有得到有效遏制而是在不斷發展在升級。」

*強拆是體制問題*

劉飛躍說,中國過時的政治體製造就了一個不尊重人權,不尊重法制的社會,一個專制的社會。官員、權貴的權利不受任何制約。媒體、司法都被置於專制體制之下,沒有任何自由。

民生觀察室2012年上半年拆遷徵地暴力指數依據的信息來源是中國國內外有公信力的媒體和機構,包括中國官方媒體。上半年的拆遷徵地暴力總評分是93分,暴力指數為「高++」,95分以上是高+++。

*民生觀察首創*

這是民生觀察工作室首次公佈拆遷和徵地暴力指數。它參考了工作室每月發佈的《中國拆遷與徵地觀察》報告中的典型事件,結合事件造成的百姓死傷人數、黑社會介入、暴力徵地拆遷的程度以及公權力參與導致的惡性案例等編制而成。拆遷和徵地暴力指數由民生觀察工作室首創,是一個民間版的數據。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