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重視亞洲 欲從學生著手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歷時近10個月的政府白皮書《亞洲世紀的澳洲》已進入最後的初稿定稿階段。這份由前財政部秘書亨利(Ken Henry)主持的研究報告提出,隨著2030年亞洲中產階級的規模擴大至30多億,關於亞洲的全方位知識教育必須成為澳洲學校教育的中心。與此同時,所有的教育機構、企業和個人也要實行思維轉換,進入「亞洲世紀的全新思維」模式。

據《澳洲人報》報導,亨利博士於7月14日在西悉尼大學召開的澳洲亞洲研究協會(ASAOA)大會上發出了上述呼籲。他說:「在我看來,對亞洲的瞭解再也不能被視作額外的選項,而必須納入孩子們在所有學習階段的課程中。」他認為,新的全國教學大綱強調開設亞洲地理和歷史課程,不過是一個開端。

澳洲欲推行新政策 重視瞭解亞洲

亨利認為教育機構、企業和個人也要採納和應有這種「亞洲世紀的新思維模式」。亨利表示:「政府無法完成所有應該完成的事情,儘管現在人們越來越傾向於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向政府。」他同時承認,早在10年前,亞洲研究學者就對澳洲對亞洲瞭解不足的危機發出了警告。

在亨利發表上述演講的不久之前,聯邦政府和反對黨均已明確表示將加強與亞洲的互動,鼓勵更多澳洲學生到亞洲頂級高等學府學習。

上週二(7月10日),澳洲外交和貿易部秘書理查德森(Dennis Richardson)在坎培拉澳洲國立大學的中國研究會議上發表演講表示,政府希望看到更多的學生雙向交流。他說:「政府希望鼓勵學生更好地掌握亞洲國家的語言,並對其國家和文化有更深的瞭解。」他特別提到,普通話已經超過意大利語,成為澳洲的第二大語言,而亞洲移民已佔到移民總數的三成,其中華裔人口即將超過來自英國和紐西蘭的移民,成為澳洲移民人數最多的族裔。

此前,一向強調英語圈外交的反對黨領袖艾伯特(Tony Abbott) 也承諾,要推行「逆科倫坡計劃」,準備輸送大批澳洲大學生到亞洲各國學習當地的語言和文化。

不過,亨利提醒說,白皮書不會提出立竿見影和具體的措施,其意義更多在於提供了一個未來一段時期「制定政策的架構」。他說:「所提交的報告將不是我的報告,而是政府的報告,報告要闡明政府的思路和意圖,還要獲得全體內閣的批准。」

專家:改革的關鍵在於執行

西悉尼大學名譽教授英格爾森(John Ingleson)對報告結論表示支持,但他認為改革的關鍵不在於政策,而在於執行。他在會上提出的問題是,「我們是否能得到上至澳洲政界,下至社區的廣泛支持,以保證在未來10到15年的時間裏實施必要的結構性改革呢?」亨利也稱自己比任何人都清楚地知道,「撰寫報告是一回事,讓報告得以實施則是另一回事。」但他透露,有關方面已經就推進白皮書的實施著手與政府進行討論。

《亞洲世紀的澳洲》白皮書於2011年9月28日由聯邦總理委託編寫。報告的目的是在亞洲國家崛起的背景下,理出澳洲為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在未來5年甚至更長時間里應該採取的行動。報告廣泛徵詢了包括政界、企業界、學術界以及社區的廣泛意見,並將成為政策制定的基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