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意識升 台韓再遭外資提款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16日電)台股今天未受13日美股大漲激勵,外資持續賣超。投信業者指出,風險意識升,外資再度提款台韓股市。後市仍看美國短期內貨幣政策走向是否能提出更清晰指引。

衰退疑慮再起,中國貿易數字及美國採購經理協會非製造業指數欠佳,以及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6月19至20日會議紀錄令市場失望,風險意識回升。統計上週新興亞股下跌3.2%,台、韓股市受外資提款影響,跌幅分別達3.6%與2.4%,相對較重。就連外資持續買超的印度、菲律賓股市都出現1.8%、2.8%的跌幅,僅泰國股市小漲0.9%收紅。

以整體資金來看,外資上週賣超新興亞股14.08億美元,又以台灣、南韓為主,分別賣超10.68億及9.26億美元;買超印度2.75億美元、菲律賓買超3.47億美元、泰國買超0.65億美元,外資已連4週買超菲律賓股市。

匯豐太平洋精典基金經理人韋音如表示,市場期待已久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紀錄未如預期般推出第3輪量化寬鬆措施,雖不意外,但仍令熱切期待好消息的市場感到失望,儘管不少美國聯準會(Fed)委員對經濟前景若出現進一步惡化,需額外推行寬鬆政策持開放態度,但市場仍急需美國在貨幣政策走向上能提出更清晰的指引。

匯豐中小基金經理人余逸玫分析,美股進入第2季財報公布密集期,儘管市場擔憂全球景氣衰退,需求下滑,加上庫存調整,企業獲利恐面臨下修風險;但隨第3季景氣回溫,新品陸續上市,預期美股中與電腦處理器、半導體、智慧型手機晶片相關的公司財報,將牽動台股相關供應鏈廠商業績表現,在新品備料拉貨效應下,營收及獲利成長都將獲得挹注。

余逸玫認為,隨著全球央行陸續降息,全球進入低利及寬鬆貨幣環境,有利資金重回風險性資產,有助於台股未來上攻動能。第2季台股營收仍呈現傳產優於電子的狀態,除了美股財報將牽動相關電子股價表現之外,韓國降息引導韓圜貶值對台灣電子業影響也需留意。

整體來說,余逸玫說,第2季經濟數據不佳,早在市場意料之中。市場期待第2季築底過後,第3季起能有較佳表現。國際股市先前漲多的,需等待經濟基本面腳步跟上,台股也正進入短線量縮修正階段,操作上維持汰弱留強、選股不選市的策略,系統性風險未除前,台股仍將呈現區間橫向整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