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板球交流 年底恢復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6日專電)時隔5年,因孟買恐怖攻擊而中斷的印度、巴基斯坦板球交流即將恢復。基於巴國境內的安全顧慮,多場系列賽將在今年底、明年初,由巴國板球隊抵印作客展開。

板球運動在兩國都堪稱國球。雙方板球隊過去曾透過友誼賽,為兩個南亞宿敵雙邊關係敲破堅冰。

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曾分別在2005年4月17日、2011年3月30日,與到訪的巴基斯坦前總統穆夏拉夫(Pervez Musharraf)、前總理季蘭尼(Yousuf Raza Gilani)共同觀賞印、巴對決賽事,展開「板球外交」。

印度板球管理委員會(Board of Control for Cricket in India, BCCI)今天發表聲明說:「已決定恢復與巴基斯坦的板球關係,將邀巴國板球隊在今年12月到明年1月間進行短期系列賽,比賽型態將會很快決定。」

「印亞新聞社」(Indo-Asian News Service)今天引述BCCI發言人舒克拉(Rajiv Shukla)說,兩國板球隊將分別在新德里、加爾各答和清奈進行3場「單日賽」;在班加羅爾(Bangalore)和阿默達巴德(Ahmedabad)展開比賽時間短促的兩場「二十-20」(Twenty 20)。

巴國板球隊上1次作客印度出賽是在2007年,距今已5年之久。印度板球隊原訂2009年抵巴國出賽,2008年11月26日造成166死的孟買(Mumbai)恐怖攻擊發生後,相關賽事全面取消。

兩國恢復板球比賽的決定,接下來需經印度外交部和內政部批准,才可以執行。

巴基斯坦板球理事會(Pakistan Cricket Board, PCB)對印方決定表示歡迎。PCB主席艾希拉夫(Zaka Ashraf)表示,將等待印方的正式邀請,「不過相關賽事在今年稍晚一定會舉行」 。

兩國去年2月決定「針對所有議題展開對話」,印、巴和平進程重新啟動。其中第2回合外交部次長層級會晤4、5日剛在新德里結束。兩國自去年2月迄今已展開多場會談,重啟板球關係一直是主題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