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動亂區 非盟擬武力干預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6日專電)第19屆非洲聯盟高峰會議正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召開,並發表聲明說,非盟準備派遣部隊進駐剛果民主共和國等地區以終結動亂。

南非新聞網站「時報即時消息」(Times LIVE)今天引述非盟主席平恩(Jean Ping)談話,做上述表示。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首都金夏沙)內部正有叛軍作亂。

報導指出,高峰會議並未進一步討論有關如何佈署部隊的細節。

聯合國副秘書長艾里亞森 (Jan Eliasson)則在會中強調,剛果地區暴力行為必須停止,鄰近各國應該尊重「不干預」的原則。

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與鄰國的盧安達(Rwanda)總統卡加米(Paul Kagame)均出席此次會議。

對於聯合國與剛果民主共和國指控卡加米暗中協助剛果叛軍一事,卡加米嚴峻否認。

此次會議焦點,包括剛果民主共和國礦產豐富的東部再度爆發戰亂、馬利北部叛軍暴力行為、蘇丹與南蘇丹彼此的敵意等。

平恩進一步表示,發生在馬利北部無垠沙漠裡的伊斯蘭激進分子叛亂事件,是目前威脅整個非洲大陸安定最嚴重的危機之一,不能等閒視之。

但是重重危機中也露出一道曙光。

蘇丹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與南蘇丹總統基爾(Salva Kiir),自從今年4月開始,為了爭奪兩國邊境油田所引發的激烈戰事,不但使雙方敵意升高,且有隨時爆發大規模戰爭的可能。但此次會議中,兩人14日首次握手言歡,雙方敵意似有緩和跡象。

非盟近幾個月來排除萬難,主導蘇丹及南蘇丹的和平談判,對於出現這種緩和局面,平恩表示高興及歡迎。

艾里亞森也表示,長久以來,飽經戰亂蹂躪的蘇丹人民,熱切期盼安定與繁榮的生活,「我們有責任不要讓他們失望」。

報導進一步引述平恩表示,非洲東部的索馬利亞,多年來,人民一直飽受伊斯蘭激進份子的叛軍青年黨(al- Shabab)戰亂摧殘,生活困頓。

非盟派遣1萬7000名維和部隊,進行索國境內清剿行動,已經獲得積極重大的突破。平恩對於許多國家願意派兵支持這項行動,表示讚揚與感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