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促支持對敘決議 俄批勒索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中央社莫斯科16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今天傲然抨擊,西方國家試圖透過「勒索」通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SC)有關敘利亞問題的新決議,並嘲弄俄國可能說服敘國總統阿塞德下台的想法。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指控,西方國家要俄國同意對大馬士革當局實施制裁,否則就不延長聯合國觀察團駐敘時間。拉夫羅夫這番發言殺氣騰騰,凸顯俄國與其西方夥伴存在巨大分歧。

他也露骨摧毀外界殘存的期待,表示俄國不可能說服阿塞德(Bashar Al-Assad)下台,為這場危機劃下句點。他說,敘利亞領導人絕對不會在仍保有民眾支持時辭職。

俄羅斯與西方強權的分歧,恐怕會在聯合國安理會演變成新僵局。西方國家希望莫斯科當局支持安理會決議,對敘利亞實施新制裁。

拉夫羅夫告訴記者:「我們見到勒索成分,我們對此感到極為遺憾。」拉夫羅夫數小時後將與聯合國暨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的敘利亞特使安南(Kofi Annan)舉行會談。

「他們說,我們要麼同意通過包含聯合國憲章第7章在內的決議,要麼就拒絕延長觀察團駐敘任期。」聯合國憲章第7章將為可能的制裁鋪路。

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說,有關敘利亞衝突問題,俄國立場不變。

儘管國際施壓莫斯科當局停止支持阿塞德政府,拉夫羅夫仍重申,俄國反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SC)商談的決議。安理會的決議包括延長觀察團駐敘任務時間,但也威脅實施制裁。

他在記者會上敦促俄國在安理會的夥伴,支持莫斯科當局提出的決議,如果敘利亞不遵從,也不威脅對其實施制裁。(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