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最大的問題是左右派都討好“皇上”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進入2012年,從王立軍事件,到目前中國經濟的下滑,外界評論說,今天的中國存在各種各樣問題,社會群體有各種各樣訴求,體制內的凝聚力在衰減中,未來充滿不確定性,2012年也是一個不可預測的一年。外媒報導,清華大學歷史教授秦暉認為,要想改變中國問題的現狀與出路,其中一點是中國民眾應向政府要福利,理想中的憲政與民主才會到來。

“慧眼中國環球論壇”9日在新加坡開幕,來自亞洲和世界各地的商界領袖、政府官員、專家學者、非政府組織代表等400人與會。在本次論壇上多位學界名人與企業家,深入的分析了中國問題現狀與出路,並將內容以專訪形式刊出。

《聯合早報》引述清華大學歷史教授秦暉的文章說,中國的出路依然在於漸進式的和平轉型,其中的要義不外乎兩點:一是限制政府的權力;其次老百姓要大力向政府要福利。做到這兩點,理想中的憲政與民主也就會到來。

這兩個方面,都可以不斷施加壓力。在一件事情一件事情上逐漸地改進。最終讓現行體制所存在的最大問題,就是權力太大責任太小的問題,不斷地受到壓縮。當壓縮到權力和責任對應的時候,中共的政治體制變化就到來了。 ”

文章認為,中國的問題也正是統治者掌握的權力大得沒有邊界,與此同時它所應該承擔的責任又沒有承擔,然而,統治者的責任卻不可被追問。

左右派都想為政權服務

談到越演越烈的“左右之爭”,秦暉直言:“現在中國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太左還是太右,也不在於是左派還是右派得勢,而在於中國的左右和西方的不一樣。西方的左右都要討好老百姓;中國是左右都要討好‘皇上’。”
 
秦暉進一步說明自己的觀點:所謂左右派都要討好“皇上”,是指左右派的理論,同時都被利用來為政權服務。
 
文章最後表示,進入本世紀以來,中國的社會矛盾在快速積累,在過去兩年裡,惡性群體性事件更頻繁地見諸報端,社會不同思潮對立尖銳,左右派人士公然“約架”,中共變得更敏感,增強不確定性的矛盾。

什邡血腥鎮壓事件激起民眾怒吼

本月初,四川什邡市因政府建鉬銅項目,以青年學生為先鋒發起的萬人奮起保護家園的維權活動,遭到當局血腥鎮壓。

整個事件過程中,大陸很多喉舌都被迫噤聲,但是許多目睹軍警暴行的媒體人也忍無可忍了,他們不顧禁令,被迫發出低沉的怒吼,甚至一些現場的記者,乾脆變身為網民頂著壓力大膽發聲。

署名五嶽散人的評論文章《什邡:對暴力失效的恐懼》寫道:「什邡政府,一邊是武裝力量驅逐抗議者,一邊是息事寧人地宣佈順應民意、停止項目,看上去相當精神分裂。

他認為,官方也害怕進一步激化矛盾,把民眾逼到『不畏死』的階段。也就是說,官方對於暴力本身已經心中無底了。」

另外,僅6,7月份還出現多起萬民抗議事件,重慶萬盛的抗議行政區被合併、廣東中山的四川民工抗議當地治保會人員打人等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