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抗血癌 陳伯恩數奧賽奪金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6日電)從小對數學感興趣的竹科實中國三應屆生陳伯恩,兩年前罹患白血病,但住院時仍不忘算數學,對數學的熱愛支撐他與病魔對抗。不只連續兩年參加數奧競賽,今年更一舉奪下金牌。

台灣學子參加第53屆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今天上午傳回捷報,共獲1金3銀2面榮譽獎,國際排名第14名。而科學工業園區實驗中高級中學國三生陳伯恩拿下金牌,這也是台灣參加競賽以來,第1位由國中生獲得的金牌。

陳伯恩從小就展現對數學的興趣和天分。陳媽媽說,伯恩還不會說話時,就對門牌、車牌特別感興趣,會自己去看去算,不到2歲時就會算數;幼稚園時,她拿小學程度的數學教伯恩,伯恩不只一學就會,還會主動和她討論。

除了數學外,陳伯恩也喜歡看英文小說,偏好偵探或科幻類的書,無聊時常會掛在數學論壇上解題,也會學寫程式。個性活潑的他,在學校還參加長跑社、街舞社、魔術社。

兩年前陳伯恩罹患白血病,為進行化療,陸續住院長達半年。陳媽媽說,當時伯恩身體狀況很差,容易受感染,因此連正常的學校生活都無法勝任,還常痛到大哭大叫或在地上滾,而數學成了唯一能安慰他病痛的支持。

陳媽媽說,當時有位數學老師經常帶一些數學書籍或期刊,到醫院探望伯恩,也會邀請他的學長姐到病床前和伯恩討論數學,這也成為伯恩住院時最期待的一件事,而算數學的時間總能幫助伯恩暫時忘卻舒緩化療帶來的不適。

在他們鼓勵下,陳伯恩鼓起勇氣參加數奧賽甄選,陳媽媽總是幫兒子全副武裝,口罩、消毒水等一應俱全。看到伯恩的身體狀況,她也不敢期待伯恩考完這一回,還能不能挺進下一關。但爭氣的陳伯恩不只連續兩年獲選數奧賽國手,繼去年獲銀牌後,今年更奪得金牌。

為了讓兒子到國外參賽,陳媽媽也準備英文病歷、療程表、藥品、營養品等。由於陳伯恩不能喝生水,或水果、沙拉等生食,因此得自己煮水,吃飯時也要選擇完全煮熟的食物。獲知奪得金牌後,陳伯恩也發電子郵件向媽媽報喜,並對自己奪得佳績感到意外和驚喜。

今年將從國中畢業的陳伯恩,高中將繼續留在竹科實中就讀。陳媽媽說,伯恩去年獲得數奧賽銀牌,原本可保送建中,但考量竹科實中離家近、接送方便,因此決定留在新竹。而崇拜美國知名數學家賈德納(Martin Gardner)的陳伯恩未來也嚮往能成為一名數學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