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男無菸酒 鼻塞竟是罹癌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縣17日電)中壢一名18歲青少年有鼻塞症狀,以為是感冒,但診治無效,轉至壢新醫院耳鼻喉科檢查並切片化驗,證實罹患鼻咽癌,合併淋巴轉移,治療2至3週,腫瘤消失。

壢新醫院今天指出,18歲的小明(化名)正值青少年期,平日無菸酒不良生活嗜好,也無家族疾病史,數月前有鼻塞症狀,原以為是普通感冒,經診所治療後,症狀未改善,轉介至壢新醫院耳鼻喉科檢查,醫師發現造成長期鼻塞的原因居然是兩側鼻腔已被腫瘤阻塞。

醫師進一步切片化驗,證實小明罹患鼻咽癌,且合併淋巴轉移,幸未侵犯至遠端器官,經放射治療2至3週後,患者鼻塞症狀緩解,療程結束後追蹤檢查,腫瘤已完全消失。

壢新醫院癌症醫療中心醫師鍾道生表示,鼻咽癌的成因仍不明,推估與家族遺傳、環境飲食等因素有關,一般好發於40歲至50歲中年人,僅約3.2%的比率會發生在10至19歲的青少年身上。

鍾道生指出,鼻咽癌初期以放射治療為主,中期以後則配合化療,院方針對小明使用新一代強度調控放射治療,這對腫瘤附近健康組織損傷較以往治療方式大幅減少,也較少引起口乾情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