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拚保3 經部3方面著手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7日電)出口連 4個月衰退,GDP面臨保3危機,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強調,談到經濟成長,「經濟部永遠沒有悲觀權利,只有努力的責任」,即透過「拚出口、旺消費、促投資」方式努力保3。

經濟部上午舉行「101年7月份經濟部促進投資擴大招商推動會議」,施顏祥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以上表示。

至於如何因應出口連續 4個月衰退,施顏祥聽聞後坦言,上半年出口表現不佳是個很大的警訊,經濟部目前已推出短期振興出口措施,像是 101龍騰計畫,其中包括出口保險、出口拓銷活動、邀請買主來台,或透過電子商務方式與國外買主聯絡。

施顏祥指出,出口衰退原因以中長期問題較大,要先檢討為什麼出口表現不如鄰國,有哪些原因,要徹底做檢討。

施顏祥表示,現階段觀察有好幾個原因,首先目前出口以中間財為主,但中間財又容易受到國外景氣影響。

其次,外銷訂單儘管接單金額不少,但海外生產比重較高。

施顏祥指出,分析出口衰退產品時還發現,幾個主要產品像是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面板、智慧型手機等都衰退不少,儘管屬於個別產業問題,但他認為,上述行業相對於韓國若有不如的地方,就要檢討。

施顏祥表示,經濟部現在正進行整體檢討,包括短期振興措施和中長期改善措施都會一起進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