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Q彈養顏 今夏上市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今天表示,富含醣類、蛋白質、膳食纖維等營養的龍眼,7月陸續上市;受春季豐雨影響,今年產量略減,但品質不輸以往。

場方指出,龍眼鮮果富含醣類、蛋白質、膳食纖維,以及維生素B1、B2、C、K、胡蘿蔔素、葉酸與微量元素等豐富營養素。

中醫記載龍眼優點很多。場方說,「神農本草經」記載,食用龍眼後,可「五臟不老,久服通神明」且「開胃益脾,補慮長智」,是滋養強壯、補虛益智及抗衰老的養生聖品。

場方說明,台灣龍眼早期引自中國大陸,因適應性廣,蛻變為深具本土特性的經濟果樹,植株經自然變異與人為選拔,形成龍眼品種的多樣化。

產季方面,從6月中下旬採收的早熟「五月眼」、「竹崎早生」品種開始,7、8月最常見的「粉殼」、「韌蒂」及「水貢」接棒,10到12月採收的則是「番路晚生」、「十月」為完美收尾,讓消費者在夏秋兩季都有甜美的龍眼鮮果滋味陪伴。

產區部分,場方說,全台總生產面積占1萬1727公頃,集中在大甲溪以南的台中、南投、嘉義、台南及高雄等縣巿,以台南種植面積4112公頃最廣;龍眼對病蟲害抵抗力強,一般栽培所施用農藥次數少、甚至不施用農藥,提供最天然的果實風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