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會向監院說明台星關係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7日電)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今天說,監察院調查前駐新加坡代表史亞平與星國互動關係案還未結案,外交部後續回覆監察院報告時,會詳細說明如何推動台星之間的雙邊關係。

媒體報導,去年台星關係突傳生變,前駐星代表史亞平因此調職一事,經監察院數月調查後,認定駐星代表處「重大違法,嚴重失職」。不過,監察院表示,監院還在等待行政院的處理,全案還在進行中,並未結案。

夏季昌上午在外交部新聞說明會受訪時,對監察院調查一事作回應。

夏季昌說,外交部收到監察院報告後,會認真看待報告的建議與要求,並深切檢討與改進。對於這份報告,外交部還需回覆監院,相關檢討內容目前無法說明。

有關監院報告內容,夏季昌指出,內容牽涉與新加坡雙邊關係的很多層面問題,最主要還是學術研討部分(辛亥革命百年學術會議)。

夏季昌說,相關人員是否失職必須經由監察院認定,他無法多做說明。

談到台星洽簽經濟夥伴協議(ASTEP)過程,夏季昌強調,雙邊談判根據既定時程順利推動中,不過目前無法說明相關細節。

有媒體詢問,外交部尚未回覆監院調查報告,就先任命史亞平為外交部次長?夏季昌表示,這兩者之間沒有必然關聯。

夏季昌重申,外交部非常肯定史亞平派駐星國期間,推動各項工作的成果,包括恢復台星雙邊高層互訪,啟動台星經濟夥伴協議談判,以及新加坡資政李光耀相隔9年之後再度訪台,這些方面史亞平功不可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