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大鳴:中石油挖了股市最大萬人坑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萬人坑」中石油是A股市場上讓股民最傷心的股票,據計算,上週四,中國石油盤中創下歷史新低8.75元,相對於上市首日創下的48.62元歷史最高價,如今跌得已只剩零頭,最大跌幅高達82%。中石油可謂中國A股市場的一個哈哈鏡,它悲劇色彩到底是誰塗抹上來的?如果我們還不能看到中石油的讓多少資金打水漂,請看數字,如果以上週四最低時8.75元計算,中石油A股市值僅剩下14133億元,而上市之初其總市值曾高達78532億元。近5年時間,中石油A股總市值蒸發了6.4萬億元。如今,滬市的總市值也就15萬億左右,換句話說,中石油蒸發掉的市值相當於0.4個滬市。

記得當年中石油以第一市值的身份登陸A股市場,就佔滬市超過20%的份額,當時中石油成為市場上最牛的風標,股指上漲要看中石油的顏色。然而,隨著漫漫熊市的推進,中石油也慢慢的成為反向指標。

如今中石油成為萬人坑,它的A股股東187.9萬戶,這些股東很多人都成為中石油的炮灰,它展示了一個圈錢市的典型案例:股市不是投資市場,而是一個圈錢的融資市場。如果股市失信於民,最重要的不是市場失信於民,而是這個圈錢的制度傷心透頂。股民對於市場風險的分配還是認可的,但是,對於人為造成的危險卻是氣憤不已。很多人或許說,股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問題是,這不是風險,這是危險。這不是市場造成的損失,而是人為製造的掠奪。我們不知道,當未來的股民回味這種幾近赤裸裸的掠奪行為,該如何看待這段歷史?一方面嘲笑我們這個時代的股民太過天真,往往容易聽信一些鮮美之辭,另一方面他們會對這段惡劣的資本原始積累期作出恰當的判斷。人們戲稱中石油100年都解不了套,那就傳給子孫後代吧,讓他們看看我們幹了一件多麼荒唐投資行為。獵人與獵物,台前與幕後,或許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撥雲見月。

如果當時你投資了中石油,不但沒有獲得任何利潤,沒有保住本金,還遭受到嚴重貨幣貶值。可以說,投資中石油是最臭的一步棋,而這步棋不僅僅是市場風險所致,更主要的是這個掠奪的市場制度造成的。當我們像世界展示我們偉大的進步和快速GDP增長時,我們有沒有想過,建立在紙幣貶值基礎之上的數字增長有什麼意義,建立在掠奪基礎之上的股市能夠保障資金運用到最佳的投資場所嗎?6.4萬億元被蒸發,等於6.4萬億被掠奪,這要比4萬億要生猛很多。證監會的領導們還要求對A股有信心,我們不知道股民的信心從何而來。請君入甕而後甕中捉鱉手到擒來,以各種各樣的利誘引誘股民入市,接下來的歷史我們大家都知道了。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買入中石油。其實,中石油只不過是我們這個圈錢市的一個縮影。在這樣一個機制下,還扯談什麼藍籌股價值投資,歷史都已經證明,無論是證監會官員宣稱的引導價值投資,還是一些有心無意宣稱的價值投資,都證明是騙人的工具。明明是人為的市場,還宣稱是市場所需,市場經濟已經成為人為失誤或者掠奪的外衣,一件破爛不堪的人人皆知的外衣。相關部門和大員們的信任是被自己禍害了,市場制度也被禍害了。更有甚者,這些人禍害了中國廉恥文化,還振振有詞的說這是與世界接軌。明明有錯拒不承認的老賴官員這些年我們見識的還少嗎?廉恥喪盡,無賴發言和行事,讓我們的市場經濟充滿著醜惡。

股市是我們社會的一面直接的鏡子,而中石油又是這種哈哈鏡的經典。如果不對利益集團與市場進行有效切割,萬人坑的股票還會在市場上出現,這難道是我們發展股市的初衷嗎?翻開股市這本歷史巨著,我們看到的只有「吃錢」兩個字,圈錢赤裸裸,投資屬性幾乎等於零,糾正現在的各種亂象,我們的市場才能真正反映現實,促進中國經濟增長,達到股市本真的目的。

文章來源:《凱迪社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