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水逾84億元 整治南部供水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7日電)台灣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胡南澤今天表示,為延長水庫壽命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台水公司將在民國105年前辦理4項相關計畫,總經費達新台幣84.7億元。

胡南澤指出,84.7億元經費來源,除經濟部補助12.9億元外,其餘71.8億元由台水公司自籌。

行政院於100年5月核定「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劃」,由自來水公司、水利署、水土保持局、林務局分工合作、共同執行。

在南化水庫方面,胡南澤說,「水庫更新改善及淤積處理」計劃,自99年至105年執行南化水庫落水池相關設施改善、漂流木及淤砂清除、增設南化水庫防淤隧道工程等事項,經費共50.56億元。

他指出,這項計劃每年清淤南化水庫取水口16萬立方公尺,增加水庫每年51.54萬立方公尺水庫排砂能力,提升水庫營運操作安全。

同時,台水公司在99年至104年辦理「南化水庫集水區保育治理」計劃,經費共0.6億元,預計可抑止水庫集水區泥砂產量,減少河道清淤量。

在曾文水庫方面,從100年開始至105年,將辦理曾文備用、潭頂淨水場改善、烏山頭淨水場至台1線聯通管線更新、國道1號至中崙加壓站聯通管線更新、高雄地區增設伏流水工程、東港溪原水前處理工程等5項工程,經費共30.14億元。

胡南澤表示,完成後,除可增加台南地區水源調度輸水能力每日13萬噸外,同時提升高雄地區備援水量每日40萬噸。

在「新水源開發」計劃方面,計劃自100年至105年,辦理高屏地區新水源工程,經費共3.4億元,計劃完成後,預期增加高屏地區每日10萬噸出水量。

胡南澤指出,在水源調度及運輸系統提升後,加上新水源開發挹注,目前因乾旱、汛期造成的高屏攔河堰水源濁度升高,必須調度南化水庫支援的情形,可望減少。

相關文章
評論